人氣 6715

高麗菜採收不敷成本 菜農含淚「自行耕鋤」

#地方 #政策 #加工廠 #北斗鎮 #市場 #多空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高麗菜大豐收,受到產量激增影響,一粒高麗菜換不到一粒茶葉蛋!價格滑落惨不忍睹,產地每公斤價格跌到2.5元,菜農說,每採收1公斤還賠上3元,菜農盧慶崧說,連加工廠都不願收購,菜價已經崩盤了,無奈之下,含淚採取自力救濟「自行耕鋤」。
 
 
高麗菜從去年曾飆升到一顆100元,什麼原因造成高麗菜價直線滑落?果菜公司及農政單位都歸咎搶種與氣候多變。吸引農民一窩蜂搶種,導致生產過剩,加上氣候變化大影響品質,量多、質差之雙重打擊,使得價格節節下滑。
 
產地收購價每公斤才2.5元,北斗鎮菜農盧慶崧日前忍痛僱工耕鋤面積一分半的高麗菜,他強調,根本就是血本無歸,但是如果要運到批發市場拍賣的話,還要增加紙箱、運費與採收工資的成本,如此一來賠更多,為了少賠一點,乾脆花錢請人來耕鋤!
 
盧慶崧表示,高麗菜每分地栽植成本,包括肥料、農藥與菜苗在內,大約為1萬5千元,每分地大約可以採收5千公斤的高麗菜,也就是高麗菜每公斤種植成本約在3元左右,這還不算入自己的工錢。
 
盧慶崧說,如果還要運到拍賣市場的話,僱工採收高麗菜平均每公斤約要1元工資,每公斤平均運費大約為1.5元,紙箱每個20元,每個紙箱可裝20公斤的高麗菜,等於每公斤高麗菜的紙箱成本也要1塊錢,所以,每公斤高麗菜從田間運到拍賣市場的平均成本就要6.5元起跳,拍賣價格如果低於每公斤6.5元的話,連本錢都收不回來。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