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937

實價登錄卻讓租屋淪黑市?學者點出原因

#租售 #政策 #實價登錄 #陳建元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制度2012年8月實施上路以來,房仲公會全聯會陸續接到會員反映,租賃案件委託數量,萎縮程度超過一半,台北市甚至高達6成。學者分析,許多出租人擔心透過不動產經紀業成交的租賃案件,依法必須按實價登錄,使租金收入曝光,進而成為實價課稅對象,因此學者建議政府,必須針對實價登錄制度進行檢討與修正。

▼實價登錄租賃案件責任歸咎地政士、不動產經紀業,學者認為不妥。(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除了買賣房屋有契約保障,內政部也已草擬「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希望能保障廣大租屋族。(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教授陳建元指出,租賃成交案件因無涉物權變動,故無法以辦理移轉登記做為實價登錄查核點,而且出租人自行出租卻無任何實價登錄的相關規範,因此地下化情況將更趨嚴重。

房仲公會全聯會指出,目前實價登錄有3大漏洞,第1,買賣件數和租賃件數不符比例原則;第2,申報義務人的部分,買賣由地政士、不動產經紀業、登記權利人共同承擔申報義務,但租賃部分,卻只規範不動產經紀業有申報義務;第3,此外,地政三法中規定,租賃登錄資訊真實性責任歸屬由仲介人員承擔。

房仲公會全聯會表示,租賃登錄的責任歸屬,應透過修法,將責任回歸於當事人,並且將「屋主自租」納入規範中,才能掌握正確的租賃交易資訊,未來將積極與政府對話,希望正視租賃市場這個黑洞。

<搶先報>知名作家【女王】講座即將曝光!

>>立刻加入好房網會員,優先通知免費搶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