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877

歌仔戲發源地 結頭份大樹公列文化景觀

#地方 #歌仔戲 #頭份茄苳老樹 #大樹公廟 #文化景觀 #公權力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一直被認為是台灣歌仔戲誕生地的宜蘭縣員山結頭份茄苳老樹、大樹公廟及周邊空地,宜蘭縣文化局登錄為「文化景觀」,以公權力加以保護。

宜蘭縣員山鄉結頭份大樹公及周邊,相傳是歌仔戲發源地,文化局登錄為文化景觀保護。(記者羅建旺攝影)

歌仔戲是台灣重要的原生劇種,發源地在宜蘭,相傳最早出現歌仔戲的地點就在員山鄉結頭份、1棵被稱為「大樹公」的茄苳樹下及周邊,即現在員山鄉永同路2段203號民宅旁,也是近來熱門的尋根與觀光景點。

目前只有大樹公是台灣原生樹種茄苳樹,被宜蘭縣政府列為珍貴老樹而依法保護,周遭場地為避免環境變化或都市發展而讓歌仔戲聖地遭破壞,縣文化局今年把茄苳樹、樹下大樹公廟及周邊空地登錄為文化景觀,加以保護。

縣文化局指出,大樹公為台灣原生樹種茄苳樹,存在已久,樹形高大,被居民認為有神靈依附,成為當地居民膜拜的對象,稱為「大樹公」,表現人類與自然互動的文化意義。

文化局表示,大樹公是縣府列管珍貴老樹,與鄰近區域為傳說宜蘭歌仔戲發源地,社區居民也常以樹下空間作為社區歌仔戲班的表演場所,極具歷史文化價值。

文化局認為,除祭祀活動外,樹下空間也是居民聊天休息所在,社區組織及居民極力維護環境,石砌大樹公廟,成為信仰中心,具時代與社會意義,值得登錄為文化景觀保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