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00

喜歡跟南韓比?謝金河提3變數:今年南韓比台灣辛苦

#南韓 #經濟 #寰宇 #貿易戰 #謝金河

聯合報 記者林文義/台北報導

 

今年南韓經濟比台灣辛苦?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剖析台與南韓經濟情勢,指過去20年來,台灣的經濟喜歡跟南韓比,每年都被南韓比下去,但今年似乎出現新的變化

 

謝金河說,今年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下,台灣成為轉單效應受益者,前10個月對美國出口成長17.7%,今年三個季度台灣的GDP表現都優於南韓,而南韓出口從去年12月迄今,每月都出現衰退,今年11月衰退14.3%,台灣出口則逆勢成長3.3%,台灣和南韓經濟出現了新的轉折,這當中有幾個變數值得注意。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剖析台與南韓經濟情勢,指過去20年來,台灣的經濟喜歡跟南韓比,每年都被南韓比下去,但今年似乎出現新的變化。圖/pixabay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剖析台與南韓經濟情勢,指過去20年來,台灣的經濟喜歡跟南韓比,每年都被南韓比下去,但今年似乎出現新的變化。圖/pixabay

一是南韓的房地產政策正面臨考驗:根據最新公布的數據,南韓擁有一套房的人有1401萬人,兩套房以上的有219.2萬人,擁有6到8套的有4.98萬,10套以上的有3.75萬,有51套以上的有1882人,南韓擁有自有房屋的分布看起來比台灣更集中,房地產帶給年輕人的壓力正與日俱增。

 

二是南韓薪資調升已到盡頭,文在寅把時薪調到8350韓元(大約239元新台幣),本來要拉升至10000韓元,現在卡住了。而南韓的最低月薪174.5萬韓元(約51000台幣),也讓南韓企業大感吃不消,年輕人找不到適當工作,社會張力愈來愈大。

 

三是南韓以大企業為主,這次在貿易戰中受到很大影響,三星電子的記憶體首當其衝,今年三星的營業利益減半,剛公布的12月前20天,南韓半導體出口仍衰退16.7%,而船舶出口減少51.2%,南韓的石化,鋼鐵,造船產業今年都面臨很大壓力。加上日韓貿易戰,南韓今年經濟增速面臨很大挑戰。

 

2020的全球經濟仍然充滿變數,台灣和南韓的下一場賽局,值得仔細看下去!

 

有網友指謝金河分析精闢,韓國的三星在記憶體獲利衰退一半。基本上是景氣循環股的關係。三星是全球最大DRAM、Flash雙龍頭。今年DRAM、Flash報價下滑,獲利衰退本來就很正常。如果純以記憶體而言,因川普的華為禁令,美國的美光跟WD都不能銷售DRAM跟Flash給華為。中美貿易戰,記憶體部分,韓國的三星跟海力士是最大贏家。

 

也有人認為韓國四面楚歌,坐在火山口的中國經濟面臨重挫,南韓的汽車鋼鐵造船苦日子才開始。高科技的面板與京東方兩敗俱傷,三星IC代工被TSMC壓着打,Flash也即將面對崛起的長江儲存,只剩DRAM最近的價格回升給予三星緩口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