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3

林全:台有助TPP 籲日納入台灣

#林全 #TPP #日本 #中國 #政策

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時,表達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意願,他樂見日本在美國退出TPP後主導推動,期待與日合作。林揆坦言,台灣要參與雙邊或多邊自由貿易談判,中國大陸以政治理由阻礙將造成政治和經濟衝突,應努力克服。

行政院長林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圖/中央社)

行政院昨(24)日公布林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內容,日媒詢問日本現在推動TPP-11(11國),但美國已離開,對台灣來說,TPP還值得參加嗎?林揆強調,「當然值得參加」,台灣畢竟是以貿易做為主要經濟發展動力,呼籲日本把台灣納入邀請加入對象。

他說,台灣過去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讓整個國際貿易發展變得非常多元化,但WTO談判發生阻礙後,各國開始雙邊或多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但這對台灣不利,主要原因是因為對岸以「政治」理由影響別國,阻礙跟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過去TPP第1輪談判時,台灣已表示希望有機會加入,林揆說,美國退出後,日本變得非常重要,他樂見日本身為TPP推動國,更希望未來擴大TPP時納入台灣。他強調,台灣很努力要和TPP接軌,雖然美國退出,但台灣仍依照要加入TPP做很多努力與準備,包括檢討6到7個法規修正與國際接軌,減少投資障礙。

日媒追問台灣對TPP會有什麼貢獻?林揆表示,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或經濟實力在全球看仍非常好。台灣市場開放程度成熟,希望透過TPP自由貿易,在雙方互惠情況下,讓彼此經濟得到好處,台灣加入絕對有助於TPP。他並說,TPP主要特色就是希望在較高環境保護或勞工條件下運作,希望看到更公平貿易,這是TPP基本精神。而不管是在勞工條件或環境這些標準來看,台灣都在往前邁進,加入有助於TPP實現這樣的理想,且追求不會剝削勞工及環境的方式,達成貿易繁榮的趨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