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42

熱啊!飆高38.2℃ 台東颳焚風

#高溫 #焚風 #氣向 #天氣 #居家

莊哲權、陳祐誠/綜合報導

熱!台東大武昨日中午12時8分測到38.2度,創下全台今年最高溫,台東更傳出熱死人,氣象局表示,未來一周都會是炎熱天氣,全台高溫落在33至35度左右,接下來台東地區仍有焚風發生機會,民眾要多加注意。

台東持續飆高溫,小孩脫光衣服玩水,最消暑(莊哲權攝)

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大武地區氣溫在上午11時就破37度,之後不斷上升,中午12時8分熱到38.2度,比22日的38度還高,是台灣今年以來新高溫,主因是沉降氣流帶來焚風效應。台東縣警局大武分局昨天下午2點多獲報,南迴公路436公里處海灘上有男子陳屍,警方調查,死者為55歲的劉姓男子、大武鄉大武村人,患有精神疾病。

由於死者身上無明顯外傷,初步排除他殺,研判可能是未著上衣直接曝曬在烈陽下,加上大武地區飆高溫、颳焚風,因而脫水中暑,由於未能及時被人發現送醫而死亡,真正原因仍待檢警相驗。

「連風都是熱的,感覺很不舒服」,台東地區民眾昨天中午明顯感受到炙熱的氣溫,多數人都躲在冷氣房裡,1位裝潢工人揮汗工作,他苦笑說,沒做什麼防曬措施,只能多喝水。

氣象局預報員顏增璽表示,台灣6月最高溫,出現在2015年的38.7度,過去也曾觀測到38.4度3次、38.3度4次,這次的38.2只排名第9。顏增璽說,當西南風吹來的時候,從海上帶水氣,碰到山之後一路往上爬,到頂開始往下降時,遇到下沉增溫作用,水氣變少,於是產生焚風。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指出,台灣在夏季的大氣,低層經常是經過海洋蒸發混合較為暖濕的空氣,而高層則是「太平洋高壓」沉降乾熱的空氣,這兩層空氣間形成所謂「逆溫層」,抑制空氣的對流。而低層大氣透過陽光不斷的加熱,午後有機會突破逆溫層頂的溫度,進而產生自由對流,這是午後雷陣雨的成因。未來一周,全台仍會是炎熱天氣,除注意補充水分外,還要注意山區午後雷陣雨,最好避免溪邊活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