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52

鳳山火車站8樓縮水變3樓?都發局:先通過核心工程

#地方 #鳳山 #火車站 #都發局 #鐵路 #高雄

記者蔡孟妤╱即時報導

高市鐵路地下化今年8月將通車,但鳳山火車站至今未能都審,原本規劃8層樓的車站,最近只蓋了3層樓,就要迎接通車,被民眾懷疑縮水。市府都發局澄清,是為避免影響通車,先讓鐵工局將車站核心工程,如地面隧道、場站等共3層樓先行都審,並非樓層縮水。

鐵工局推動鳳山鐵路地下化,原規畫蓋兩棟大樓,包括鳳山火車站8層樓、商業大樓12層樓,鐵工局102年完成規劃設計,原計畫今年完工,但專家學者、地方團體對鐵工局公開評選出的設計圖有反對意見,認為未能融入鳳山當地文化特色,要求鐵工局修正,都發局、鐵工局也召開公聽會盼凝聚地方共識。

高市鐵路地下化今年8月將通車,但鳳山火車站至今未能都審,原本規劃8層樓的車站,最近只蓋了3層樓,就要迎接通車。記者蔡孟妤/攝影 蔡孟妤高市鐵路地下化今年8月將通車,但鳳山火車站至今未能都審,原本規劃8層樓的車站,最近只蓋了3層樓,就要迎接通車。記者蔡孟妤/攝影 蔡孟妤

但地方民眾發現,原本設計8層樓的車站大樓,現在只蓋了3樓,有民眾擔心設計縮水;也有里長不滿工程分段完工,不能一次到位,還得忍受施工黑暗期延長,並認為反對意見可作為修正參考,設計圖可以再修正,但不應該阻礙地方發展。

都發局表示,為了避免影響通車,先將車站部分核心工程,包含地面隧道、場站及地面站務管理設施等車站營運區域共3層樓,進行都市設計審議,並非地上8層樓改為3層樓,也非外傳政府退件或刪除預算讓8樓變3樓。

都發局說,鐵工局當初辦理設計徵圖,但徵圖結果因徵件作品未能完全反應徵圖條件,故第一名從缺,在第一名從缺情況下,鐵工局以第2名概念徵圖作品做為設計方案,導致地方團體不滿,要求鐵工局重新修正設計。鐵工局去年3月提出修正方案,但仍引來出席民眾、專家學者及議員等批評,要求再重新設計。

都發局說,市府對於修正設計也予以協助,鐵工局也表示將儘快再提修正方案,並再與地方團體溝通,獲認可後提送都市設計審議,市府也會協助加速審議程序。

鐵工局表示,原本8層車站大樓和12層商業大樓的規畫已取消,目前規劃一棟融入古城鳳山的城門、城牆造型設計的車站大樓,但尚未確定樓高,周邊開放廣場和休閒空間則以曹公圳為概念,規劃親水設施,此設計已逐步取得地方共識。

鐵工局說,新的車站大樓將分兩階段施工,1至3樓是營運空間,會在8月通車前完工;3樓以上是開發大樓,若順利通過都審,預計112年完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