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91

陸重金搶才 台大:政府禁得了?

#政策 #大陸 #惠台政策 #教育部 #中國 #大學

記者王彩鸝、馮靖惠、林良齊/台北報導

大陸推出31項惠台政策,教育部長潘文忠警告,公私立大學專任教師以專案、專職方式赴陸任教或參與大陸國家重點研發計畫「明顯違法」。學者表示,防止大陸搶人才,光頒禁令是無法治本;已在大陸取得教職的年輕學者說,這形同學術界的「戒急用忍」,對大陸沒什麼影響,傷害最大的是台灣,逼台灣學界「二選一」。

台灣大學副教務長張耀文表示,要防止大陸的搶才,光祭出法令禁止是無法治本的,大陸的科研計畫可以透過其在台或是國外的公司補助國內科研人員,政府禁得了嗎?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國內大學教師若以專案或專職方式參與大陸國家重點研發計畫,明顯違法,教育部不會放行;圖為台大校園。 記者侯永全/攝影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在立院答詢時表示,國內大學教師若以專案或專職方式參與大陸國家重點研發計畫,明顯違法,教育部不會放行;圖為台大校園。 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灣師範大學教務長陳昭珍表示,「紅線在哪裡要畫清楚」,如果連學術交流都違法的話,「那這個問題恐怕就十分嚴重」。

天津工業大學台籍講師徐偉軒,原本在金門當國中老師,後來赴北京清華大學讀博士,去年6月取得博士學位,馬上在天津工業大學謀得教職,他說,潘文忠的「違法」說他沒影響,因為他已辭去台灣教職,他並非不願意回台灣,而是台灣沒機會。

徐偉軒說,大陸大學初聘師資,條件是35歲以下,他去年6月申請教職時,年齡35歲又4個月,還要寫報告經過審核才通過;反觀年輕博士留在台灣,都要從兼課、代課做起,亦即要當很多年流浪教師。他說,教育部若要嚴格禁止教師赴大陸,最後就會逼台灣學者二選一。

張耀文指出,台大電機資訊學院早已有多位教授獲邀大陸高校的「千人計畫」或省級的講座教授,開出來的年薪大多在一、兩百萬人民幣,外加優渥的房屋津貼和家人的就業就學服務,但台大教授礙於現行法令並沒有接受。

張耀文表示,很多領域因為在台灣發展的瓶頸和長期的低薪,給了大陸搶才的拉力,而台灣的藍綠惡鬥或政策的失誤,高教政策陷入封閉性,造成台灣的高教競爭力每況愈下,部分領域發展遲滯,也成為台灣人才外流的推力。

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認為,由於現行國內年輕學者要取得教職不容易,如果沒有家庭因素的話可能就會前往大陸任教,如湖北經濟學院就有60多名台灣教師。人才是自由流動的,國際間大家都在搶人,如果教育部只是一味禁止,真的有用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