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

台商最大擴廠潮帶動 今年工業地產交易量衝歷史天量

#地方 #台商 #擴廠 #工業地 #外資企業 #科技 #電子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綜合報導
 
據商仲業者最新統計,今年工業地產在台商最大擴產潮帶動下,全年交易金額衝出1,119億元新高;第一太平戴維斯董座黃瑞楠表示,工業地產屬於在地性的產業,在美中貿易大戰大打科技戰之下,在生產線降低風險加上地緣政治的考量,包括台商在內的外資企業陸續離開中國大陸,也讓科技產業布局開始大洗牌,台灣也成為電子零組件、資通訊企業大廠的布局重心。
 
黃瑞楠分析,過去多數台廠在產業聚集考量,設廠多以新竹以北為考量,不過今年工業地產交易卻不同以往,交易第一名是台南192億元,其次是新北市的165億元和桃園164億元。
 
今年工業地產在台商最大擴產潮帶動下,全年交易金額衝出1,119億元新高。圖/聯合資料照
今年工業地產在台商最大擴產潮帶動下,全年交易金額衝出1,119億元新高。圖/聯合資料照
 
若以工業區來看,台南科學園區、台南科技園區分別拿下交易第二、三名,成交金額各達93、74億元。而過去土地供給較不受企業青睞的彰濱工業區成交金額也達70億元,雲林科技園區也有46億元,顯示工業地產交易已從過去台中或新竹以北,轉為產業鏈南遷現象。
 
黃瑞楠表示,今年商用不動產及土地市場可謂充滿戲劇化的一年,年初因疫情爆發,使原本回穩的商用不動產自用及投資動能雙雙急凍,後續隨著全球經濟因疫情漫延而停擺,訂單及資金回流台灣帶動各類型不動產需求。
 
他分析,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科技業及製造業擴大在台布局已邁入第三年,產業結構及設廠佈局策略的變化也遷動工業地產發展,廠商跨區遷往用地供給充足區域的意願增加,南台灣包括台南及高雄有機會藉這這一波趨勢形塑新的產業聚落。
 
展望明年,多家研究構指出,在出口帶動及5G應用下,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將達到3.5%以上,科技業擴廠、現代化物流倉儲、綠能產業、數據中心等多元化需求帶動下,黃瑞楠預期,2021年仍是工業類型不動產領頭迎接量增價穩的格局。
 
投資市場方面,黃瑞楠認為,充沛的游資追逐有限的供給,再加低利政策仍會鼓勵自用者轉租為買,辦公室、廠辦及物流倉儲等產品,仍吸引買方關注投入資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