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工業、服務業 用電兩樣情

#工業 #服務業 #疫情 #台電 #電力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國內疫情趨於穩定,工商活動逐漸復甦,台電昨(19)日公告今年前十月防疫期間的工業、服務業售電資訊,產業電力使用呈現兩樣情。據台電售電統計,今年前十月服務業售電量較去年同期掉了12億度電,年減2.96%;工業方面持續正成長,比去年同期多了28億度電,年增2.85%。
 
根據台電售電資訊,今年前十月服務業售電量約379億度,去年同期為391億度;工業前十月售電量為1,008億度,去年同期為980億度。
 
工業、服務業,用電兩樣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經濟部今(14)日召開今年度第二次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今年下半年電價不調整,將於10月1日上路,創下史上首次電價「連五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電表示,台電主責電力供應,無法準確分析售電量變化的確切經濟因素,不過就趨勢看,服務業、工業售電狀況「一減一增」,與疫情爆發以來的「兩樣情」態勢相符。
 
但服務業售電情形自今年5月起便已穩定成長,7月更上衝至13.2億度,創下今年服務業售電量最高紀錄,其次是8月的12.9億度及9月的12.5億度,看得出因新冠肺炎受衝擊較大的餐飲、旅行業逐漸復甦態勢。
 
台電也指出,景氣波動不易顯現服務業售電數據,因企業商家不一定會因來客數量減少,就能減緩基本用電;此外,氣溫也是影響用電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另觀察工業售電數據,與今年以來工業生產指數表現相符。雖然疫情席捲全球,但台灣防疫措施完善,穩住國內製造業生產,接獲許多轉單挹注,加上國內半導體大廠持續投資先進製程,使今年工業售電量穩定成長,其中售電高峰在今年7月的107億度,其次是8月的106.9億度及9月的106億度,都較去年各月高。
 
台商積極回流,面對產業對缺電的疑慮,以及最大用電戶半導體及面板所需電力,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近來多次向廠商信心喊話:「政府都準備好了。」台電也表示,對政府規定的備轉容量率10%,一定努力達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