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9

「八卦」入境章可避邪!護照裡的「2個戳章小祕密」

#居家 #護照 #入境 #海關 #出國

聯合報記者陳睿中/即時報導

 

旅客出入國門時,護照上都會由海關人員蓋上戳章,象徵出入境的合法性。其中,「入境章」為類似八卦的八角形,而「出境章」則為圓形,其實不同的形狀不僅方便判斷,還有特殊的意義。八卦圖案,象徵鎮壓邪門歪道的效果,而圓形則是期盼出境旅客平安圓滿。

 

從形狀上來看,圓型的出境章,乃是對於旅客出外圓滿、平安順利的祝福;八卦狀的入境章,則是有著趨吉避凶的寓意,都是設計時的小巧思。而且儘管過去的出入境章形狀相同,但是「字體」卻有明顯的不一樣。原因是在2013年時,內政部移民署邀請台灣知名書法家董陽孜為出入境查驗章題字,造就現在章印上充滿藝術感且蒼勁的字體。董陽孜同時還運用了小巧思,在入境的「境」字上多添一點,有著「入境人數多一點」的祝願。

 

圓形、八卦造型的出入境章,其實各有不同的吉祥寓意。記者陳睿中/攝影圓形、八卦造型的出入境章,其實各有不同的吉祥寓意。記者陳睿中/攝影

 

為了加速旅客通行,內政部移民署已於2012年導入俗稱「自動快速通關」的「入出國自動查驗通關服務」,藉由掃描護照、生物特徵就可查驗入出國,不須人工查驗。除了可以節省等候時間,也可藉由少蓋入出境章,增加護照的使用壽命。但下次若人工通關、獲得出入境印章時,仍然可以感受設計者們藉由圖案、文字對於旅客的祝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