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4

弱勢住社宅比率喬不攏 修法喊卡

#政策 #住宅法修正草案 #社宅 #弱勢 #修法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住宅法修正草案昨在部分內容「沒共識」前提下,行政院長林全在行政院會討論前急踩煞車,要求再尋求共識。兩位重要煞車手,一是來自內政部與行政院本部的僵持,一是來自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二十多個社會團體聯手陳抗。

行政院政務委員審查住宅法修正草案時,政委張景森就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在社會經濟弱勢入住社會住宅比率產生歧見,經過幾回溝通,一直無法產生共識。

張景森擔心內政部所提百分之三十比率,會使社區被「標籤化」,希望維持現行百分之十;花敬群則因多數社團都要求再提高比率,主張應提升到三十。他認為若能做好軟硬體配套,讓社區民眾認為社會住宅是好東西,比率提高不是問題。他說,內政部參訪台北市安康住宅,社經弱勢比率已達百分之三十三,內政部才會建議三十。

由於張景森也有來自地方政府的反映意見,認為即使二十萬戶都蓋好了,也住不滿,沒必要訂太高。因此,在昨天行政院會前,行政院簽請林全的折衷方案是百分之二十,並列入議程;沒想到林全在院會前的「五長輿情會報」後,就決定將住宅法撤案,讓趕去開會的內政部長葉俊榮都感到錯愕。

林全決定踩煞車,另一方面也掌握到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約二十五個社團代表的反對訴求。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集結在行政院大門口,強烈訴求保障入住社會住宅比率達百分之三十。

他們還要求,中央應維持現行住宅法的十二種身分認定,如災民、遊民、原住民、低收入戶等,不應刪除丟給地方政府去做權宜認定,也避免因地方民代的介入,造成弱勢者無法進住。

依內政部規劃社會住宅方案,明年包租代管以一萬戶為目標,四年完成四萬戶,下四年再完成四萬戶,包租代管共八萬戶。與建部分,第一年規劃興建近一萬五千戶,第一個四年完成四萬戶,第二階段的四年則完成八萬戶,共興建十二萬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