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

土洋大鬥法 驚「台股多頭結束了嗎」

#台股 #多頭 #外資 #理財
聯合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上周五外資大賣944億元,台股大跌近5百點,投資人驚呼「多頭行情要結束了嗎?」尤其上周上演土洋大鬥法,投信、散戶、公股券商都是買超,多空交戰短兵相接。法人指出,上周五是被動性回檔,本周有機會先下後上,即使大家都知道基本面好,但外資態度還是最重要。
 
上周五外資大賣944億元,期貨空單續增,但包括八大公股券商買超162億元、投信買超16億元,散戶融資增加15億元,融資餘額達到2092億元、再創波段新高。等於內資合力對抗外資大軍。
 
土洋大鬥法,驚「台股多頭結束了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瑞銀證分析,台股短線有四隱憂,建議布局先防禦、後攻擊,熱錢近期逆勢買入三低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釀成股市重挫的主因是,近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短短十天內自1.2%升破1.6%,兆豐國際先進通訊基金經理人表示,投資人擔心美債殖利率上升後,隨之而來通膨預期,可能會迫使聯準會減少購債規模、過早收回寬鬆政策支持,比預期還早宣布升息,讓全球股市出現大幅震盪。
 
不過,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美國債券殖利率彈升引發市場擔憂「股轉債」,但其實美國貨幣政策仍將持續寬鬆,加上Fed已明確表示升息要在充分就業跟通膨到達2%,意味今年不會升息。
 
有趣的是,上周五沒有任何一檔個股跌停,台幣升值,且官股券商買超,即便三大法人賣超1008億元,大盤終場失守「萬六」關卡,指數僅下跌498點,並未創下最大下跌點數及跌幅。
 
陳奕光認為,目前只是恐慌性被動性的回檔,預計本周上下震盪約1100點之下,15400點應有支撐。短線有可能先下後上,如果美股表現佳,甚至有可能直接反彈。
 
目前最重要的是看外資態度,外資繼去年度賣超,今年來又賣超1931億元。法人認為,短線台股走勢偏向震盪格局,不過考量基本面穩健,預料盤勢震盪調整後仍有向上潛力,建議可趁這波整理,分批布局,或定期定額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