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53

台大調查 半數洗碗精 含致癌甲醛

#居家 #清潔劑 #洗碗精 #甲醛

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一項研究調查,隨機抽驗國內市售80件食品用清潔劑(洗碗精、蔬果洗潔劑),結果半數含甲醛,甚至有產品被驗出濃度高達482.91ppm;由於甲醛屬人類致癌物,專家警告,若長期接觸使用,恐引起鼻咽癌、結腸癌、腦瘤等疾病。

台大公衛學院環境衛生研究所所長蔡詩偉帶領研究團隊,針對市面上所販售的洗碗精進行甲醛含量分析,發現半數竟然都驗出甲醛,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於《台灣法醫學誌》。

防腐劑遇熱釋放毒氣

蔡詩偉說,市面上的洗碗精種類繁多,多達3百餘種不同產品,研究團隊隨機抽驗其中的80件產品,結果顯示有40件可檢出甲醛,而濃度範圍為1.66ppm至482.91ppm。

他表示,由於市售洗碗精需要長時間的保存,加上使用時不斷地暴露於環境中,為了避免微生物的孳長,業者都會添加不少種類的防腐劑,而在保存環境、時間、溫度等狀況下,即會釋放出部分游離甲醛。

標章自發申請難規範

蔡詩偉表示,國內環保署的「家用清潔劑」環保標章規定不得含有甲醛,且其檢出含量應符合管制限值(小於15ppm),但由於標章屬於業者自發性申請,無法完全規範到所有廠商,國內目前也僅有少數業者申請;至於衛福部的「食品用洗潔劑衛生標準」,則並未針對甲醛或會釋放游離甲醛物質進行規範。

已故毒物專家林杰樑曾撰文警告,甲醛是生活中常見、無色易溶的刺激性氣體,可經呼吸道吸收,其水溶液又叫「福馬林」。

長期接觸恐產下畸胎甲醛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確定為一級致癌物,多項研究指出,即便長期接觸低劑量甲醛,將使免疫力下降、女性生理期紊亂,並增加罹患上呼吸道癌的機率,也可能造成畸胎、流產。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根據國外多項研究報告指出,人體若常暴露於高量甲醛中,易罹患鼻咽癌或骨髓性白血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