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17

颱風、雨季長 租屋遇漏水糾紛最多

#房屋漏水 #糾紛 #修繕 #漏水 #颱風 #雨季 #快訊 #地方 #租售 #中古

記者蔡佩蓉/採訪報導

近年夏季午後陣雨的型態又猛又急,瞬間累積雨量高,也讓房屋因漏水問題衍伸的出的糾紛愈來愈多,其中,在租屋市場的部分,根據崔媽媽基金會統計觀察,只要台北市累積雨量高的月份,房客針對租屋處漏水的法律諮詢件數便呈現正成長。

根據崔媽媽基金會觀察,只要當月雨量爆增後的隔月,租客申請房屋漏水諮詢的件數就會增加。例如,今年2月台北市降雨量為268.8公釐,3月漏水諮詢件數就達到20件,較2月的8件增加12件;4月開始春天梅雨季,當月台北市雨量為289.1公釐,諮詢數為13件,相較3月的雨量85.4公釐,諮詢數4件,也是明顯增加。

崔媽媽基金會指出,許多租客可能在天氣良好的情形下看屋並承租,但是入住後遇到雨季時,才發現漏水。先前就有案例是房客入住後不久,房屋開始漏水,雖然房東有進行修繕,但是經過數月修繕工程,讓房客疲憊不已,認為出租前「未告知」,控告房東詐欺。

每逢暴雨的季節,租屋漏水糾紛件數也暴增。(圖/蔡佩蓉)

崔媽媽基金會表示,避免房東、房客因為租屋漏水產生糾紛,最好是看屋時就仔細觀察。屋外可觀察公共空間、外牆的銜接處有沒有水漬;屋內,有6項要注意,第1、屋頂與牆面有沒有水痕,第2、窗台、冷氣是否有發霉,第3、與浴室、廚房相接的地方最容易漏水,注意磁磚或油漆有沒有變色,第4、頂樓房子留意天花板有沒有剝落,第5、頂樓有種植栽,要注意會不會滲水,第6、陽台外推容易漏水。

以上發生漏水機率高,最好考量是否要承租,如要承租也要v現況拍照存證。其實,根據《民法》423、429、430條之中,都指房屋如須修繕,應由出租人負擔,若出租人不修繕,則可扣抵租金。

不過,由於處理房屋漏水相當麻煩,因此在實務上房東真正執行修繕動作仍少。租在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巷的Jessica說,5月才承租,前陣子幾次暴雨才發現會漏水,主要是隔壁屋主排水會漏過來,要請房東協調隔壁屋主,根本難上加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