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662

苗栗中港溪新華段 規劃徵收土地建堤防

#高鐵橋 #中港溪 #排水 #水利署 #土地徵收 #消波塊 #政策 #地方

記者劉家銘/苗栗報導

苗栗位於高鐵橋下的中港溪新華段,因為蘇拉颱風期間溪水暴漲,使得邊坡土石嚴重崩落,由於新華段沒有堤防,再加上崩塌的土石阻礙河道,排水問題嚴重,對兩岸居民的住宅和農田造成極大的威脅,立委徐耀昌29日邀請水利署相關官員到場會勘,第二河川局表示將先利用簡易消波塊在汛期減緩水流對河岸的衝擊,長期則規劃徵收土地,分2年興建堤防。
 
中港溪流域涵蓋苗栗縣南庄、三灣、頭份、竹南、造橋、後龍及新竹縣北埔、峨眉、寶山等鄉鎮等九個鄉鎮市。
當地新華里里長表示,中港溪河道呈S形的河道排水不易,每逢颱風或大雨便造成河床溪水暴漲,蘇拉颱風期間溪水一度幾乎與一旁高灘地齊高,讓河岸兩次的居民和農田飽受威脅,加上溪水掏空河岸,邊坡土石嚴重崩落,當地居民都希望能趕快興建堤防來預防水災的發生。
 
立委徐耀昌邀請水利署會勘後,二河局長劉駿明表示,從河道通水斷面的安全來進行考量,新華里待興建堤防長度約950公尺,堤防將從頭份土牛段銜接,決議先畫出堤防線,清查沿線範圍所需的私人土地進行徵收,將會著手召開說明會以徵得地主同意。
 
目前二河局在下游土牛里已完成740公尺的堤防,目前也正興建第二階段360公尺的堤防,新規劃堤防預計分兩年興建,工程經費約8千萬元,在尚未完工前,將設置消波塊在重點河道位置來減緩水流對河岸的衝擊。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