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41

竹南塭內社區從漁轉牧 靠香腸、鴨蛋拉出幸福新希望

#地方 #竹南 #中港溪 #農業處 #沙塵暴
好房News記者林錫霞、金姵君/苗栗報導
 
竹南鎮塭內社區是個位於中港溪出海口的小鄉村,雖然人口數不多,卻資源豐富,例如出海口有紅樹林生態保育區、沿海有一大片的木麻黃防風林,附近還有竹南紫斑蝶生態館,在產業方面則有香腸和鴨蛋,得天獨厚的條件,促使塭內社區有意透過農村再生發展社區合作經濟,透過開發「五寶油飯」、「麻豆寶寶」等多種創新產品的方式,共創社區新未來。
 
塭內社區出產的塭內好心腸(香腸),他們利用科學養殖技術,讓生產出來的肉品,安全無藥物殘留。(圖/塭內社區提供)
 
塭內社區早期以發展漁塭為主要收入來源,後來隨著上游沖積下來的砂石越來越高,社區離海也越來越遠,最後終於逐漸從漁轉農,甚至發展畜牧產業,只留下「塭內」這個地名,訴說先民討海的遠古歷史。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長賴安平表示,台灣沿海受東北季風夾帶飄沙影響,一到冬天每每籠罩在沙塵暴中,這些飄沙,一年最多可以把沿海的房屋埋掉一整層樓,因為居住不便,所以人口相對變少,但人們用以防風的木麻黃卻因此成了社區資源,他們利用木麻黃豆,巧手創造了麻豆寶寶、麻豆蟲蟲等手工藝品,因為頗受歡迎,無形也提供社區婦女就業機會。
 
賴安平說,塭內最有看頭的還是塭內好心腸(香腸)及鴨蛋,他們利用科學養殖技術,讓生產出來的肉品,安全無藥物殘留,鴨蛋也是一樣,社區媽媽利用這二種好料,製作出五寶油飯,平常還有好吃又營養的便當可供訂購,並已逐漸發展出社區合作經營模式,他們希望將來可以成立社區公司,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外,也打響塭內品牌,一起打造塭內新希望。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