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8

院內群聚第4例確診 又一醫師染疫 陳時中:仍不會封院

#院內群聚 #桃園醫院 #地方 #新冠肺炎 #封室 #陳時中 #確診 #本土病例 #政策
聯合報 記者黃惠群、楊雅棠、邱宜君/台北報導
 
桃園某醫院群聚事件持續擴大,17日又新增一例本土醫師確定病例(案856),被同院住院醫師(案838)傳染,為該院第4例確診者,兩名染疫醫師並未共用一間休息室,但兩人曾於1月10日合作治療一名咽喉卡異物的患者,應在此時被感染。
 
指揮官陳時中說,「這次疫情來得有些急」,這次所有接觸者都必須停止上班,在適當時間做檢驗,觀察到1月28日,但仍不考慮封院。
 
已有四名醫護染疫,桃園某醫院17日持續進行採檢作業。記者葉信菉/攝影
已有四名醫護染疫,桃園某醫院17日持續進行採檢作業。記者葉信菉/攝影
 
男醫師一採陰性二採陽性
 
陳時中說,案856為30幾歲男性醫師,在1月11日採檢結果為陰性,在案852確診後,衛生單位於16日陸續針對案838、839匡列265名醫院人員進行二採,案856檢出陽性,於17日確診;另其餘264人中,224人檢驗陰性,其餘待採檢。
 
陳時中指出,相較於去年第一起院內群聚感染事件,這次疫情來得有些急,當時案34院內感染係從2月28日起至3月10日,9人確診,其中包括三名護理師,而這次染疫者有兩名醫師,足跡較廣,因此,專家處理起來更為謹慎,也會檢討現有SOP。
 
兩醫師曾面對面討論病情
 
疫調初步研判,案856於1月10日處理一名咽喉卡異物的患者,案838為值班住院醫師,兩人曾短暫面對面討論病情,當時主治醫師案856戴著外科口罩,案838則配戴N九五口罩,就站在對面協助,在此時感染可能性較高,疫調仍在進行中。
 
疫調顯示,案856患有長期慢性鼻炎,確診後回想前幾天鼻炎變嚴重,但很難做臨床判斷;陳時中指出,已針對該個案曾走過的整個動線、護理站、病房等地方進行採檢,只要手摸得到的地方都採,結果均為陰性。
 
環境感染?「不敢說沒有」
 
是否院內環境感染問題,陳時中說「不敢說完全沒有,但目前沒有證據是環境引起的」,將重新檢討密切接觸者的定義,因醫院已畫分區域管制進出,疫情還在控制中,不考慮封院。
 
陳時中表示,目前只要接觸過確診者的醫院員工均需停止上班,在家等待採檢,如有症狀,必須立即通報;其他人有任何症狀也要停止上班。該院已關閉個案值勤過的病房,並全院環境消毒,住院病人安排一人一室進行隔離,且只出不進。至於該病房已出院病人部分,由確診醫師直接照護的病人及陪病家屬皆列為居家隔離,其餘則自主健康管理至1月28日。
 
此外,案852確診護理師,接觸範圍較廣,包括醫院、診所、藥局等,陳時中表示,其父母及哥哥等三人一採均為陰性,但哥哥和父親出現感冒相關症狀,仍需隔離。診所與藥局7人採檢,均為陰性。密切接觸的出院患者與陪病家屬共13位,已採檢10位,3位待採檢。非密切接觸的出院患者及陪病者41位,已採檢13位,28位待採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