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94

UBER自駕車撞死人 警長看影帶:任何車都可能撞上

#寰宇 #Uber #車禍 #自駕車

聯合晚報 季晶晶、田思怡、邱瓊玉、黃秀媛、張玉琴、王思涵/製作

美國亞歷桑納州坦佩市19日發生一輛Uber自駕車撞死一名婦人的車禍。這是全球首宗自駕車撞死人的交通事故,恐怕會衝擊到可望翻轉交通運輸業的新科技。

還原車禍現場 責任可能不在Uber?

當時Uber自駕車以約65公里的時速,行駛在四線道大馬路上,撞上了牽自行車過馬路、走在行人穿越道外的49歲婦女赫茲伯格,她後來送醫不治。初步調查結果,責任可能不在自駕車。

當時Uber自駕車以約65公里的時速撞上牽行自行車的婦人。

警長:被撞行人從陰影處立即走到馬路

舊金山紀事報報導,坦佩市警察局長莫伊爾受訪時說,看過從自駕車上拿下來的錄影畫面後,「基於她(行人)從陰影處立即走到馬路,顯然不管是任何模式(自動駕駛或真人駕駛),都難以避免碰撞。」

事故發生時,自駕車處於自動駕駛狀態,但駕駛座位上有人操作。莫伊爾說:「初步來看,在這樁車禍裡,Uber可能沒錯。」但她沒有排除可能起訴Uber自駕車的操作人員。

專家:完全自駕車時代 再等幾十年吧

自駕車不會酒醉行駛,不會打瞌睡,也不會分心,可是還是有缺點,道地的自駕車也尚未出現。這次事故是汽車和科技業一直擔心,卻深知無法避免的情況。

專家說,在最高五級的自動科技,目前的自駕車頂多只有二級程度,可是一些車輛正在現實世界的道路進行測試,雖然真正的自駕車可能還要再過幾十年才會接管道路。

車禍發生後, Uber立刻停止已在鳳凰城、匹茲堡、舊金山和多倫多地區進行了幾個月的自駕車道路測試活動。

新科技槓上公共安全 各州法規制訂傷腦筋

為配合川普政府放寬法規政策,美國運輸部對自駕車安全迄今未予規範。目前各州可自行制訂自駕車法規,這有利有弊,各州必須在鼓勵新科技幫助經濟發展與公共安全之間尋求平衡。亞利桑納州上個月核准谷歌旗下自動駕駛公司Waymo在鳳凰城地區提供首家自駕車電召服務後,通用旗下自動駕駛公司Cruise Automation、Uber都不甘落後,打算急起直追。

加州已核發自駕車測試許可52家公司,預料最早在4月,將准許沒有駕駛人的自駕車,開始在公共道路上測試。

北市測試無人小巴 柯P:還是比人駕駛的安全

美國發生測試中的Uber自駕車撞死人意外,由於北市府目正在測試無人小巴,外界關心,是否會影響無人小巴上路的進度。北市府資訊局主秘陳慧敏表示,目前無人小巴還在測試中,不會因此改變時程。

台北市無人駕駛小巴EZ10去年8月在信義路公車專用道測試5天,甚至還在北投士林科技園區設置全台首座無人自駕車測試基地,模擬真實道路情境,預計路考測試3個月。

被問到是否擔心無人小巴上路後撞死人,陳慧敏說,就像市長柯文哲曾說過的,無人車在美國實有發生過車禍,但從統計數字來講,還是比人開的安全,因此目前就是持續測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