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台積法說 聚焦終端需求展望

#晶圓 #代工 #台積電 #市況 #政策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訂14日舉行法說會,針對下半年市況提出最新看法。台積電第二季合併營收5,341.40億元,超越業績展望高標並創下季度營收歷史新高,但俄烏戰爭、全球通膨等外在變數,以及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升溫疑慮再起,對終端消費需求有何影響頗受關注,為本次法說會上受關注的焦點。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及總裁魏哲家兩人,將親自主持本次法說會。根據上次法說會的預期,第二季合併營收介於176億~182億美元之間,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28.8元的假設計算,約折合新台幣5,069.8億~5,241.6億元。台積電公告第二季合併營收5,341.40億元,超越業績展望高標,同時創下季度營收歷史新高,主要是受惠於車用及高效能運算(HPC)需求強勁,降低消費性需求下滑造成的影響。
 
台積電第二季合併營收5,341.40億元,超越業績展望高標並創下季度營收歷史新高。圖/中時電子報
圖∕本報資料照片
 
劉德音日前於股東會中表示,全球通膨仍持續,近期發生的俄烏戰爭及中國疫情封控等外在環境變數,造成供應鏈成本上升及物流中斷,不過,通膨雖仍在高點但已慢慢緩和,對半導體及科技沒有直接影響,長期對需求或有影響但仍在觀察中。對台積電來說,消費性需求下滑,但車用及HPC需求強勁,已調整生產計畫因應,2022年產能利用率還是非常滿。
 
法人認為,下半年庫存修正持續,外在環境變數衝擊消費性電子產品終端銷售動能,台積電已開始調整生產計畫因應,車用及工控、高速網路、HPC運算等訂單補上,預期第三季產能利用率維持滿載,季度營收約較上季小幅成長,但第四季在庫存去化壓力浮現情況下,可能無法維持滿載產能利用率。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指出,下半年在需求端仍不斷下修的狀況下,消費型晶片開始出現庫存調節動作,儘管有來自伺服器、車用、工控等需求支撐,仍難以完全彌補,導致部分8吋廠產能利用率開始下滑。
 
集邦指出,先進製程終端應用仍以智慧型手機及HPC運算為主,儘管受到智慧型手機市況疲弱不振影響,5G應用處理器出現訂單下修的現象,但HPC相關產品仍然維持穩定的拉貨力道,加上多項新產品發表計畫,下半年7奈米及6奈米產能利用率將因應產品組合的轉換略微下滑至95%~99%,而5奈米及4奈米在多項新產品的驅動下,將維持在接近滿載的水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