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05

鋼價波動大 北市中正橋改建卡關

#交通 #鋼價 #中正橋 #改建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耗資21億元的台北市中正橋改建計畫,北市府原擬去年底發包、今年開工,卻遇上鋼價走高,歷經2次流標,北市新工處決定調整招標內容、延長半年工期,預計3月中旬重新招標,若仍乏人問津,恐怕要追加預算。

台北市中正橋改建計畫,預計3月中旬重新招標。(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中正橋橋齡已高,柯文哲2015年提過要重建。(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連接北市中正區和新市永和區的「中正橋」,前身為「川端橋」,已有80年歷史,這座橋耐震係數、防洪高度不符標準,北市府原擬拆除,不過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認定為歷史建物後,決定採「新舊共存」,斥資高達21億元另闢新橋、保留舊橋,預算已於105年經市議會通過。

新的中正橋8成以鋼構為主,跟傳統混凝土橋相比,強度更高、保養容易,但去年底招標時,原本多達10幾間廠商領標,最後卻以流標收場。北市新工處了解發現,鋼價波動過大,當初以每公噸鋼筋單價約1萬5000元編列預算,時隔2年,今年初每公噸鋼筋市價漲至約2萬元,漲幅近25%。

美國總統川普3月初對外表示,將對進口鋼材和鋁課進口關稅,外界預期全球鋼價將持續上漲。一名新工處官員私下指出,大陸為了防治PM2.5,限制煉鋼廠生產量,更助長鋼價上揚。

新工處指出,鋼價波動不確定因素,許多廠商評估風險不敢投標,將針對招摽內容進行調整,包括將工期從42個月延長到48個月,降低廠商疑慮,預計3月中旬進行第三次招標,若招標仍不順,將向市議會爭取追加預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