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6

水淹基隆3天 李鴻源:不能推給天災就一筆帶過

#地方 #李鴻源 #治水 #國土規劃 #淹水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即時報導

基隆市遭逢豪大雨侵襲,連淹三天,許多家戶泡在水裡苦不堪言,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今早邀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分享治水經驗,李鴻源說,這次基隆淹水,天災是原因之一,但是淹水的過程中,市政府有沒有把他該做的動作做出來,淹水完以後有沒有能力找到問題找到解方,這才是是重點,不是推給天災兩字,就能一筆帶過。

謝立功指出,這幾天他和災民接觸,聽到最無奈的一句話「淹怕了!」,去年602淹水,今年新西街淹水,他昨天下午去新西街,幫一戶災民清物品,看著水從無淹到膝蓋,晚上再淹,災民說周六淹一次,周日淹三次,昨天淹二次,災民竟說淹習慣了做,他認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能讓人民把痛苦的事情當成習慣,他以此為目標。

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邀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為基隆淹水找解方。記者吳淑君/攝影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邀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為基隆淹水找解方,李認為有心就能治水。記者吳淑君/攝影

李鴻源指出,即使是天災,市府善後也可以做得有節奏,「你有看出市府的節奏嗎?」記者問,李說,他遠遠的看不好做評論,但提醒大家不能用天災兩字就一筆帶過,即使是天災也可以把民眾的災害降到小的地步,大家要看的是在這過程中,市府到底做了什麼。

謝立功說,治水清淤是最基本,這幾天市府回應他很失望,到底誰在噴口水,執政者應檢討自己那裡有不足之處,要如何滿足市民需求,治標都做不到,如何治本?

李鴻源表示,整個基隆市超限利用嚴重,基隆市一百年來雨量增加1300毫米,降雨天數少了半個月,即使排水治水都做得很好,面對強降雨挑戰還是非常大的。

他認為基隆應推動「海綿城市」,也就是低衝擊開發,不是叫建商不能開發,市府要把遊戲規則訂清楚,他任內政部長時把都市計畫議和排水計畫結合,建商不可以從基地多流出一滴水來,每一滴水都要留在基地上,有很多建商抱怨會增加成本,其實不會,做下後都市淹水問題解決了,整個都市變漂亮,因為有很多地方可盛水,生態景觀改變,土地價值增加。

當年內政部頒布公告這個辦法,顯然他一離開就沒再做下去,他建議未來市長謝立功,基隆市可根據地方自治條例自己來推,等謝當選,他願意協助推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