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14

移工怒吼不住恐怖宿舍 勞動部:廠住分離是努力方向

#政策 #移工 #移工宿舍 #居住安全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去年的蘆竹矽卡工廠大火,以及今年的桃園敬鵬工廠大火,連續奪走了14條人命,但移工們多次抗爭訴求的「廠住分離」政策卻遲遲未有新進展,今(11)日上午多個移工團體再度前往勞動部抗議。對此,勞動部則回應表示,廠住分離涉及工廠管理與住宿安全,已在今年6月會議中討論,但因涉及其他法規,需要法規調合,所以會後請經濟部、消防署及營建署提供評估意見,近期將再召開跨部會會議,但「廠住分離」是努力的方向。

移工團體聯盟代表邱怡嘉指出,勞動部所指的6月中的會議,僅針對外勞生活照顧管理服務計畫書中的宿舍面積、增設上鎖櫃可以置放私人物品,以及廁所增多變大等「與生命安全無關」的要點進行修改,不知道究竟還要死多少移工,才能換得「廠住分離」。

移工怒吼「不住恐怖宿舍」(資料照片)移工仲介業者表示,國內只領基本工資的人其實不多,調漲基本工資,只是增加雇用移工成本建議月薪與時薪脫鉤、本勞與移工也應該脫鉤。圖為外籍看護推著老人出來散步。報系資料照/記者鄭清元攝影

矽卡工廠大火罹難移工阮文薦的哥哥阮文忠和爸爸阮輝檀,上午也特地來到陳抗現場,呼籲勞動部要重視移工住宿安全。本身也在工廠工作的阮文忠,指證弟弟阮文薦生前就是住在工廠裡,而且樓下還堆放很多雜物和原料,而他自己現在所住的宿舍也是在工廠裡,但他覺得實在不安全,也因為父親不想再失去一個兒子,因此他已經決定離職不做了。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專門委員蘇裕國指出,廠住分離涉及工廠管理與住宿安全,已在今年6月會議中討論,因涉及提其他法規,需要法規調合,所以會後請經濟部、消防署及營建署提供評估意見,相關機關意見陸續提供中,待蒐整完畢後,勞動部將儘速修正事業類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並辦理預告事宜,以蒐集雇主團體、移工團體及私立就業服務機構等意見。

蘇裕國並指出,勞動部也於今年7月9月至7月30日請地方政府於辦理入國訪視時,調查外籍勞工生活照顧現況,包含飲食、住宿、費用等,並已於8月24日完成訪視分析報告,作為政策檢討的參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