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

移工宿舍體檢出爐近2成待改善 勞部:將修指引增強制力

#移工宿舍 #政策 #地方 #群聚 #防疫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苗栗京元電子廠移工群聚事件,引發外界關注移工宿舍防疫措施,勞動部日前也針對50人以上移工宿舍展開總體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5日指已1168間宿舍已全數查核完畢,其中有待改善225家,占19.3%。勞動部官員說,由於現行移工防疫指引文字多為建議性質,勞動部近期將修正指引,增加指引強制力。
 
有關移工宿舍總體檢結果,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表示,全台1168間50人以上移工澀設已在6月10日查核完成,共943家、80.7%符合移工防疫指引規定,有待改善的則有225家,占19.3%。
 
京元電日前爆出移工群聚感染,全員採檢。圖/民眾提供、聯合報資料照片
京元電日前爆出移工群聚感染,全員採檢。圖/民眾提供、聯合報資料照片
 
蔡孟良說明,雇主待改進的項目,以工作場所班別未分流為最多次違規項目,理由是未確實分流早、午、晚班人力,導致交叉、混合排班;其次是未預留快篩陽性至PCR檢測空窗期的一人一室隔離空間,第三則是未積極宣導請移工盡量減少出外,第四為未落實紀錄移工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史(TOCC)。
 
蔡孟良說,勞動部已請地方政府限雇主三天內改善並進行複查,如仍違規將依情節輕重裁處。他另提及,由於先前發布的「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雇主聘雇移工指引: 移工工作、生活及外出管理注意事項」,用字多為建議性質,雖可回歸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開罰6至30萬元,並廢止雇主違反規定移工名額,但經法制研議,考量指引文字遣詞未達強制效果,因此近期將修正指引,讓指引具備更明確的強制性,預計盡快送交指揮中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