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7

治水新觀念 為了失敗而設計

#地方 #淹水 #丁守中 #李鴻源

中國時報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昨與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一同舉行記者會,討論北市推動防災都更必要性及相關對策。對南部豪雨成災,李鴻源分析,首要原因是雨下太大了,第二個原因則是,過去治水方向太迷信工程手段,把錢全砸在工程手段上,未從都市設計角度來解決問題。

李鴻源建議,做防災型都更過程中,將海綿城市、韌性城市等概念擺進去;且如今工程界已開始有新觀念,他自己最近也在和歐洲人、荷蘭人談一個新概念,叫做「為了失敗而設計」。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中央社)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中央社)

李鴻源說,過去台灣的治水概念,所有籌碼都押在堤防、降雨量,但只要防線一被突破,整個城市就會癱瘓,這就是最近中南部為什麼淹水;「為了失敗而設計」的概念,就是工程一定會失敗,但萬一不幸失敗,整個城市的基本機能還是能維持,所以這要從都市設計角度看問題,與防災型都更、都市設計擺在一起。

李鴻源也提到,水利署不可能獨自解決台灣的淹水問題,若中央跨部會、市府跨局處無法團隊運作,淹水問題就無法解決,這部分未來會給丁守中明確建議。 

李鴻源最後表示,如今的前瞻計畫全在談工程手段,從來沒談到萬一極端氣候來了,工程手段事實上是不能解決的,「所以坦白講,幾十年來很多政策、法令都需要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