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99

勞長:勞保年改草案年底出爐 「這1、2年一定要解決」

#政策 #年改 #勞動部長 #許銘春 #年改工作坊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受訪表示,勞保年改工作坊將於6月底告一段落,預計在今年底完成部內版的勞保年改草案,再展開外界溝通,她強調「勞保這一、兩年一定要解決。」顯見拆彈決心。
 
許銘春表示,面對少子化、人口老化等問題,既然是政府辦的社會保險,有問題就要面對,政府一定會承擔責任,不可能讓勞保倒。
 
勞動部長許銘春(中)今參訪全球最大潛水衣供應商薛長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記者葉冠妤/攝影勞動部長許銘春(中)今參訪全球最大潛水衣供應商薛長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記者葉冠妤/攝影
 
勞動部目前已召開3場的勞保工作坊,邀集專家學者集思廣益,許銘春說,工作坊預計在6月底暫告一段落,但未必屆時就已經有明確結論。
 
她透露,與會的學者專家有的認為在現行制度的建構下,仍朝向「多繳、少領、政府撥補」進行改革,也有學者建議直接砍掉重練,在結構外另規劃新制度,她則指出,開源、節流都是要做的方向,包括調整所得替代率、提高費率速度,拉長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以及提高政府每年撥補等,勞動部會提出一項模組,與外界溝通、討論。
 
不過,她強調,改革必須有所退讓,政府應該多擔待一點,目前勞動部已爭取到明年持續撥補200億預算,希望有機會能再提高金額。
 
談到先前勞動部提出的勞保年改草案僅能延後2年破產,許銘春解釋,當時考量是不要一下子下猛藥,先改革,在現行方案上再持續推進,但現在立院屆期不連續,草案退回勞動部,可趁此時作全盤評估,她期盼今年底勞動部就能提出新的勞保年改草案,與外界進行理性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