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194

李敖女兒李文:台灣老了、窮了、落伍了

#維權 #北京 #李文 #李敖 #中國 #地方

記者陳言喬/台北報導

被大陸媒體封為「維權女王」、「投訴女王」的李文日前悄悄回台定居了。她說,回台有幾個因素,包括探望父親李敖,難以忍受愈來愈高的北京物價,加上維權多年身心俱疲;以及準備與台商男友結婚。

被大陸媒體封為「維權女王」、「投訴女王」的李文。 圖,李文提供被大陸媒體封為「維權女王」、「投訴女王」的李文。 圖,李文提供

李文是李敖與當年台大美女王尚勤所生,有著跟李敖一樣疾惡如仇的個性。她在美國獲得教育學博士後,二00二年從美國搬至北京定居,原本教授英語與禮儀的她,卻因投訴一鄰居名人養雞養鴨而一炮而紅。

十五年來,她投訴不斷、也官司不斷,由於看不慣一些亂象,且站在消費者和多數弱勢的群體發聲,被不少網民肯定,被稱為維權女王。她投訴過各行各業,從居住過的住家、搭過的計程車,用過的知名餐廳等都有。她的鄰居們都怕她,就連接過她案件的法官也很頭大。

李文講話很直,且都一針見血,有時甚至不留情面,維權更維到北京各大報連載報導,讓李敖還越洋勸她。

不過,三周前,她決定離開大陸回台定居了。

「上一次回台灣大概是廿年前了」,李文說,這次回台不回紐約曼哈頓老家,第一是要看看生病的爸爸,再來是出書,到台大法學院演講,做時尚,教育節目特邀嘉賓。最後是要半退休和養老,跟台商男朋友結婚,這樣台灣才不會每九十天趕她出去。

闊別廿年回台的李文待了三星期的台灣,還不太習慣,但她發現台灣可以一個字形容,就是「老」。舊了,窮了,沒活力了,沒光澤了,土了,臭了,禿了,落伍了,墮落了,髒了,頑固又任性,「台北很多地方連一個大陸的三線城市都不如,很悲哀,這個不是我當年離開台北的感覺」。要想辦法讓台灣「返老還童」。

她說,台灣人心態不好(小鼻子小眼睛,小家子氣),不國際化,小島情懷嚴重;台灣人最常琅琅上口的一句話是「不好意思」,但說完後還是照樣犯錯和做不文明的事情,她也想揭開這些偽善面。環境方面,馬路上摩托車亂竄很危險,服務行業下降,英文水準下降,到處發小廣告,商鋪倒一堆。

但台灣好的地方是較文明,物價低,食物好吃,言論自由,網路開放,人情味,守法和禮貌(不管是敷衍人的禮節)跟美國是很相像的,比大陸好。

李文總結在大陸十五年說,原本在北京是要教商業英文、禮儀,卻莫名其妙變成了維權女王。這段期間打了十四件一元的官司,自掏腰包幫助很多老百姓贏了官司。「老爸說我是一個『恐怖分子』威懾了整個京城,還利用了我的名氣把美國總統告了(台灣軍購案事件)」。最後幾年還是乖乖回到本行,教北大和人大的學生們,比較單純一點。

記者問:「妳在台是否也會經常維權起訴?」李文直白說,「現在我的第二春就是要威懾台灣,台灣是一個很矛盾的地方。說是獨立的、有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可是真正就是一個沒有什麼國際化的孤零零的小島。維權不是我的本業,不過該維權的還是需要維權的,但會著重在消費者權益和個人尊嚴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