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6

李敖83歲病逝 別了永遠的逆風者

#地方 #李敖 #病逝 #逆風者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罹患腦幹腫瘤的作家李敖,昨天病逝台北榮總,享壽八十三歲。犀利的文筆和語鋒,是李敖留給世人的印象,從批判時政到從政、跨足影視 ,豐富璀璨的人生自此歸於沉寂。

李敖的兒子李戡昨說明父親身後事表示,父親是堅強樂觀的人,後事將遵照父親意願及一貫作風,不舉行任何活動,一切從簡。文化部表示,李敖是臺灣自由主義精神的重要啟蒙人物,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特立獨行的李敖,穿著「招牌」紅色夾克,在參選立委投票後比出勝利手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特立獨行的李敖,穿著「招牌」紅色夾克,在參選立委投票後比出勝利手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昨也透過臉書悼念李敖,表示李敖是個勇於挑戰體制、對抗權威的作家。犀利的文筆、特異的言行,都讓同時代的年輕人佩服。在威權壓迫而寂靜無聲的時代,台灣社會因有李敖這樣的人,而不再沉悶。

她說,李敖的過世,代表了一個時代的消逝。當年李敖所挑戰的威權,已經成為歷史。李敖筆下渴望的自由,已經變成台灣的生活方式。李敖為抗爭強權留下的數百萬字,永遠是台灣社會重要資產。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李敖一○四年確診腦幹腫瘤,去年十月肺炎入院,發現腦瘤惡化,因標靶藥效漸失,二個月前病況惡化,改採安寧緩和照顧。

「他意識清楚時,還能和我們開玩笑。」王署君說,李敖熱愛生命,是一名生命鬥士。治療期間曾受訪表示,每天要服大量藥物,雖然辛苦但他自認:「最好的時光是我能活到現在受訪。」

李敖廿六歲退伍後,就被當時出版商蕭孟能創辦自由主義月刊「文星」網羅,強調反封建和西化,對時人思想形成衝擊。

一九九五年李敖跨足電視圈,主持「李敖笑傲江湖」,始終都身穿著紅色夾克現身螢光幕前,「紅夾克」成了他的招牌服飾。二○○四年當選立委踏入政壇。李敖給人另一印象是經常興訟,曾告二二二位立委,剝奪他的發言權。

嘻笑怒罵皆成文章的李敖,走完他多彩的一生,與他相交四十年的資深媒體人陳文茜表示,「大多數的人都活在政治正確之中,是永遠的順風者,李敖永遠活在個人價值正確中,為永遠的逆風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