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325

房地合一「選擇性」課稅? 專家:比奢侈稅更難打房

#多空 #政策 #房地合一 #房地合一課稅 #奢侈稅 #打房 #資本利得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房地合一前後經過多次不同版本,財政部日前發布完整方案,由先前最高45%累進稅率改為17%及30%的單一稅率,「免稅門檻」也從2000萬提高至4000萬,比前一方案更寬鬆。對此,專家以奢侈稅為例,指出奢侈稅就算屋主賠錢急售還是要課稅,但房地合一的稅基因為只針對「資本利得」,只有賺到錢的才要課稅,如此一來,抑制炒作的功能也大大降低。
 
財政部日前發布房地合一規劃方案,預計2016年元月上路(好房資料中心)
 
「房地合一」定調(表格)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在奇摩房地產指出,房地合一只針對扣除取得成本及費用後的「利得」來課稅,也就是說,賺錢的才課稅、賠錢的不用課。他舉例,若以奢侈稅來看,持有不到2年課徵10%稅率,不到1年課徵15%,2000萬的房子持有不到2年內出售,就算賠錢也都要課200萬元左右。
 
但適用房地合一後,蔡志雄說,運氣不好賠錢了根本不用課稅,運氣好的,假設賣個2200萬賺了錢,就200萬利得來課徵,最高30%的稅金也不過60萬而已。他說,奢侈稅就算屋主急售賠錢還是要按照出售價格課稅,自然會發揮抑制炒作的功能;但房地合一是賺錢才要課稅,反正賠錢就認了也不會再被課稅,抑制炒作的功能便會大大降低。

「重稅」、「輕稅」都要交稅,不如花2小時學會「節稅」才是自救之道!點我立刻報名好房網影響力講座/黃志偉/房屋稅節稅對策大公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