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804

「奢侈稅退場不用等」 學者:應在房地合一前

#多空 #政策 #房地合一 #房地合一課稅 #奢侈稅 #落日條款
好房網News記者曾威智/整理報導
 
醞釀許久的房地合一政策,雖然目前課稅方向都已逐步成形,但學者指出,這項新稅制無法如期送到立院審議,在於政府沒有掌握到近來的房市動態;若要儘速上路,卻又會面臨選舉等其他因素干擾,房地合一恐怕還會再拖延一陣子,至於屆時該退場的奢侈稅,則應提早訂定「落日條款」,不用等到房地合一上場時,才下台一鞠躬。
 
學者認為,奢侈稅實施以來讓房市流動性降低,造成中低所得階層換屋的一大阻礙。(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國父紀念館往西方向信義區俯瞰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在理財周刊表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無法如期送進立法院審議,在於政府機關沒有正確掌握到房市的景氣動態,像是美國肥咖條款和中國大陸肅貪下,所導致資金回流台灣的現象,這些資金不是不敢曝光,就是轉往中南部炒作農地和工業用地。
 
莊孟翰說,若要儘速上路,卻又面臨到稅制轉換問題和選舉因素干擾,因此房地合一未來恐怕還會再拖延一段時日。對於預定上路後傾向停徵的奢侈稅,莊孟翰認為,奢侈稅自實施以來,房市流動性逐漸降低,尤其在房屋釋出和成交量都明顯減少的情形下,反而造成中低所得階層換屋的一大阻礙。
 
莊孟翰表示,房地產的關聯性產業既多又廣,一旦房市陷入蕭條,除建築開發和營造業受影響,連帶也會使代銷、仲介、代書、裝潢、家電等服務業受到坡及,而政府希望透過奢侈稅來增加稅收,但至今績效不彰,奢侈稅應該訂出「落日條款」,不用等到房地合一上路時才退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