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35

房地合一課稅 2成當社宅基金

#多空 #政策 #房地合一 #房地合一課稅 #社會住宅

記者吳泓勳、洪凱音/台北報導

巢運要求政府正視居住正義,廣建社會住宅,發起周六夜宿仁愛路運動,引發各界關切,昨日立委關切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稅收,未來納入社會住宅基金實際提撥用於增設社會住宅比例,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依估算應可提撥約20%稅收,協助建造社會住宅。

巢運領袖昨請出「蝸牛神」出巡,為周六(4日)萬人夜宿仁愛帝寶暖身。巢運領袖之一、勞工陣線執行祕書楊書瑋表示,現在帝寶1坪要300萬元,年輕人辛苦工作、不吃不喝也買不起,夜宿帝寶的目的是擁有居住權,即人人有房子,買得起、住得了,換屋也能換到自己想要的房子。

「蝸牛神」是25年前無殼蝸牛集結上萬人,抗議高房價、夜宿忠孝東路的道具,巢運特別將蝸牛神請出,替活動祈福,昨從松江南京路口開始遊行,一路上不停敲鑼、發傳單,邀請民眾響應夜宿活動。

楊書瑋說,周六活動從下午5點開始,預計會有上萬人參加,而巢運對居住改革訴求,包括將居住人權納入憲法、擴建社會住宅達5%、杜絕投資炒作、制定租賃專法以及停建合宜住宅等。

對社會住宅的作法,楊書瑋表示,最大目的是讓弱勢團體住得起,除了只租不賣外,價格也要比市價便宜。此外,今年房市轉冷,立委也質疑房地合一稅會不會成壓垮房市的最後一根稻草?

張盛和則直接表示不會,強調全世界都是房地合一課稅制,房市都很健全,只有台灣不是,預計房地合一的修正草案年底前會提報到行政院。他舉例說,目前賣房所得2億多,才繳450多萬的稅不合理,現在改革都已算晚了。

張盛和強調,政府的理念與巢運相同。張盛和指出,希望房市未來能健全地軟著陸,價格不要下降太快,曲線要平滑往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