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13

稅賦、營建成本增加 專家:房地合一助長房價

#多空 #政策 #房地合一 #房地合一課稅 #建商 #房價

記者黃繡鳳/綜合報導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魏嘉銘表示,房地合一只會造成稅賦與營建成本增加,建商除自行吸收外,絕大部分還是會轉嫁給消費者,反而會助長房價。

魏嘉銘指出,全台有810萬人名下擁有房子,雖然僅有一成左右名下擁有2戶以上,在實價課稅下,房地合一將使所有房屋交易的成本大幅提升(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台北橋周邊鳥瞰圖,台北橋,大橋頭,捷運大橋頭站,大橋頭捷運站,重慶北路,民權西路,民生西路,承德路,台北鳥瞰圖,街景,鳥瞰圖。(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魏嘉銘指出,台灣民眾房屋擁有率高達86%以上,全台有810萬人名下擁有房子,雖然僅有一成左右名下擁有2戶以上,在實價課稅下,房地合一將使所有房屋交易的成本大幅提升,殺傷力很大。

他強調,過去奢侈稅是選擇性針對有錢少數人的「懲罰」性稅改,但是房地合一稅是屬於全面性,政府應該三思而後行。魏嘉銘不諱言,2015年對全台房地產市場將是重要的「考驗年」,因為包括房地合一、容積限縮及土地公告現值大幅調高等,都將深深影響房市未來發展,值得民眾關切。

魏嘉銘說,政府制定房地合一稅應該在憲法規範土地「漲價歸公」原則下制定,而非為了避免修憲保留原有之土增稅,同時又課徵實價課稅的房地合一稅制。他說,依目前所規畫的稅制,傾向分離且累進課稅,因為併入個人年度所得中,課徵稅率從5%至45%,大大超過證所稅15%和資本利得稅率20%,相當不合理。

對於建商來說,由於近年來土地取得成本高、建材和人工調漲,若再加上房地合一稅賦,部分可能建商自行吸收,但絕大部分仍會轉嫁給消費者,更會助長房價。針對今年7月起實施的容積獎勵限縮,以及銀行逐步限縮土建融資,魏嘉銘說,這些政策都引發建商搶照、搶蓋的風潮。

事實上,最近3年來,全台住宅開工數量不斷攀升,造成萬案齊發、推案量大增,就是最佳例證。至於土地公告現值部分,今年全國平均調升12.04%,升幅雖低於2014年,但已連續2年升幅逾一成。六都中以新北市、高雄市調升15.17%最高,六都公告現值除台中市(85.67%),其餘都已升至市價的九成。

他說,近期房市買氣差,土地公告現值卻持續調漲,建商被迫將反映在今年的房價,預估預售案每坪單價將調漲5%至1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