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71

高雄輕軌列車 11月9日上線測試

#交通 #地方 #環狀輕軌 #水岸輕軌 #亞洲新灣區 #前鎮調車場 #捷運西子灣站

記者曹明正/高雄報導

高雄環狀輕軌首輛列車,11日運抵台中港,車廂顏色以綠、白為基調,象徵環保、安全,13日凌晨抵達高雄,近日內公開展示,高雄市捷運局表示,第一階段水岸輕軌明年底竣工前,還將有9列車陸續運來,預計民國104年12月試車、履勘後,105年初可以營運通車。

輕軌捷運通車後示意合成圖。(捷運局提供)

捷運局指出,首輛輕軌列車於8月2日自西班牙巴塞隆納港啟航,昨天運抵台中港,將依合約規定進行列車的靜態查核、檢驗及測試,以方便後續在軌道正線上執行實車動態測試與性能調校,之後還有系統整合測試與先期試運轉。

輕軌車輛的外觀、內裝樣式與顏色設計,是由車輛原廠西班牙CAF公司,委請著名義大利超跑設計公司GIUGIARO,考量高雄在地的城市特色進行設計,捷運局也聘請國內在工業設計與美學領域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提供建言。捷運局說,輕軌車廂以綠色及白色為基本色,輔助搭配橘色等其他色。綠色代表青春、希望、環保,白色代表舒適、安全、品質,並利用漸層灰階連結白色,象徵高雄已擺脫長年重工業灰暗的印象,朝向乾淨潔白的市容。

代理局長吳義隆表示,輕軌車輛每列5個車廂可載運250人,除了兼顧安全與舒適,優化的車體結構,也符合最新歐規的輕軌車體防撞設計標準,搭配高規格空調系統更適合高雄炎熱氣候,整列車廂並有6個鏡頭監視乘客安全。高雄輕軌引進新式無架空線供電系統,沒有破壞景觀的電車線,可回收煞車電力再使用,低地板設計則方便乘客上下車。

受氣爆影響,輕軌機廠部份空間已挪做重建便道,第一組輕軌列車將暫時放置於高雄捷運南機廠內,預計11月9日選定可適合的路段上線測試。高雄環狀輕軌小檔案高雄環狀輕軌總經費165.37億元,全長22.1公里,候車站36座,由凱旋三路旁台鐵臨港線路廊往南佈設,以環狀路網串連南北高雄,第一階段由前鎮調車場至捷運西子灣站,長度8.7公里,因沿著亞洲新灣區,俗稱輕軌水岸段。

輕軌列車僅30公尺,經過路口時間短,沒有平交道,並依號誌行駛,所以在十字路口也會遇到等紅燈,軌道則有樹籬隔離,通車後高雄將是全台第一個擁有台鐵、高鐵、捷運及輕軌「四鐵」系統的城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