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7

領陸居住證限縮公民權?賴揆:聽取立委意見再決定

#政策 #大陸 #居住證 #賴清德

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綜合報導

陸委會擬修法針對領取大陸居住證的國人限縮被選舉權並落實申報,對此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十六日在立法院總質詢提出質疑。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會在聽取立委的意見後,再最後決定。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回應,這項政策有民意基礎,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都贊同領居住證者應回台申報。

陳明通答詢時表示,對於國人在大陸就學及就業方便去領取居住證,將寬容看待,但北京要透過居住證遂行政治目的,也要嚴加防範。他說,「這個政策在幾次民調上都獲得人民高度支持,包括貴黨的吳主席都贊同領居住證者應該回來申報,超過半數以上民眾認為在大陸領居住證應回來申報,這個政策有民意基礎的」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本報系資料照)

行政院長賴清德。本報系資料照

對於限縮領取大陸居住證者的被選舉權,陳明通認為,這非常合情合理,國人在大陸討生活又要回來當縣長,「這是不可得兼的。」隨後孔文吉詢問陳明通,台商不能選縣長?陳明通強調,「要限縮他,他要放棄居住證」,這部分陸委會的內部民調有超過七成五的老百姓支持。

孔文吉質疑有許多人反對這項政策,陳明通則解釋,任何政策都有不同意見,這就是民主國家可愛的地方,所有政策都有反對意見。

接著孔文吉問賴清德,指「我們很怕兩岸關係被陳明通搞砸」,賴揆要給陸委會下指導棋來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賴清德表示,兩岸關係的維護,雙方都有責任,中國不必處處打壓台灣,成為區域衝突的根源;國人不管是在中國讀書、經商或做任何事情,基於生活上的方便領取居住證,這部分政府會寬容對待,但如果領居住證必須要住在中國半年以上,那顯然台灣在管理上必須嚴肅面對,「不過會在接受委員們質詢和指教後才會做最後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