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9

下周四、五水氣罩全台 吳德榮:可能入冬以來首波高山降雪

#居家 #氣象 #氣溫 #下雪

聯合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下周四、五水氣籠罩全台,且台灣上空三、四千公尺的大氣將降至零度以下,高山有機會出現入冬以來首波明顯的降雪。

 

吳德榮說,這個周末北部晴時多雲、中南部晴朗穩定,只有北海岸、北部山區、東半部有零星短暫降雨機率。今日北部氣溫約在15至27度、中部15至29度、南部15至31度、東部15至29度。

 

下周日晚起至下周三(12月1日晚至4日)東北季風增強及影響,北部及中部局部地區低溫將下探至14度左右。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下周日晚起至下周三(12月1日晚至4日)東北季風增強及影響,北部及中部局部地區低溫將下探至14度左右。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他說,明晚起又一波冷空氣開始南下,是東北季風的強度。下周一、二北台灣轉冷,下周二的清晨降至最低,預估北台灣空曠平地約13至15度;其中,下周一是濕冷,下周二轉乾,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背風面的中南部影響較小、氣溫略降,仍為晴朗穩定、白天舒適早晚微冷的天氣。

 

吳德榮提醒,下周三強的垂直風切,將把北冕颱風的水氣送往台灣, 各地雲量漸增,降雨機率愈晚愈高。他預估下周四、五水氣籠罩全台,除了使迎風面及山區降雨量大增,背風面的中南部也有降雨,形成冬季少見的「全台濕涼微冷又多雨」的天氣型態。下周五晚另一波強冷空氣南下,漸轉乾冷。

 

他說,配北冕朝台灣輸送的水氣,及下周四下半天及周五,台灣上空三千至四千公尺的大氣將先後降至零度以下,有機會帶來入冬以來首波明顯的高山降雪。

 

中央氣象局說,今天(30日)東北季風稍減弱,清晨前桃園以北及宜蘭有局部降雨,白天之後風向轉變,東半部及恆春半島降雨機率提高有些局部短暫雨,西半部則大多為多雲到晴,只有北部地區有零星降雨。溫度方面,早晚仍涼,各地低溫約16至19度,白天東北部及東部雲量偏多,高溫只有22、23度,其他地方較舒適溫暖,北部及東南部高溫約24、25度,中南部可以到26、27度。

 

氣象局說,下周日晚起至下周三(12月1日晚至4日)東北季風增強及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天氣明顯轉涼,其他地區早晚亦涼,北部及中部局部地區低溫將下探至14度左右;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仍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下周四、五(5日、6日)除了東北季風持續影響,還有南方水氣北移至台灣上空,各地一整天都較涼;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北部容易有雨,降雨時間長,東部及東南部有短暫雨,連中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3000公尺以上有下雪的可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