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026

房市冷盤!他問租屋市場也跟進?過來人搖頭曝關鍵:簡直燙死了

#租售 #多空 #升息 #房價 #租金 #買房 #租屋 #房市交易量 #房市 #房市冷 #買賣移轉棟數 #張欣民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據內政部公布最新資料,2022年全國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達31.8萬棟、年減8.6%,不僅跌破32萬棟,更較2021年減少約3萬棟,創下近6年首度負成長。而今年1月全台交易量較去年12月減少41%,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幾乎腰斬,量縮將近五成。
 
近期一名網友在PTT上表示,目前房市冷的情況下,會間接影響到租屋市場嗎?「照理說房市冷應該影響不到租屋市場吧?撇除換房族,不會買房的就是繼續租。所以有租屋需求的應該還是一樣的人數?不知道這樣理解是否正確?」
 
網友提問,目前房市冷的情況下,會間接影響到租屋市場嗎?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新北13區仍有1字頭房價,其中又以淡水區交易件數最多。圖為淡水房市意境。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問題曝光後,網友們紛紛提出看法,「租金有升息漲房價遞延效應」、「房市冷,租屋市場會熱」、「租金爆漲很多」、「不買房就要租房啊,難道要睡公園?」、「其實不一定,這2年房市過熱,很多正常應該多工作幾年才買房的年輕人都先買了,租屋市場會真空這批人」。
 
還有過來人表示,「去年人生第一次當上菜鳥房客/房東,沒想到年底第一次續約時就被漲房租了,為了報復(?)只好趁房客約滿還房子時,跟仲介說我們要漲房價,但縱使漲了價,舊房客都還沒搬走,新房客就已經找到還急著要簽約。這讓我體認到,政府的升息、打房措施結果還沒有反映在房市,就會先在租市上發酵,市場一點都不冷,簡直燙死了。」
 
即便房市交易量下滑,高房價仍讓不少人備感壓力,租屋市場也同樣讓人感到無力,根據主計處總資料顯示,2022年11月全台租金指數為107.14,創下歷史新高。消基會董事暨房委會委員張欣民直言這是一個讓年輕人買不起、租不起的社會,怪不得有年輕小夥子會非常怨懟的說:「這個社會真變態」。
 
而央行升息對房市而言,不論買賣或租賃都受利率走揚牽動,有業者指出,往後的房市發展預估將浮現三大風潮:小宅熱賣潮、預售撤守潮、租金上漲潮。當中的「租金上漲潮」就提到部分房東可能將升息孳生的房貸利息支出,轉嫁到房客身上,催動租金上揚。
 
張欣民也呼籲,盡速讓《平均地權條例》快速上路實施,讓炒房者跟投機者沒有生存的空間,否則這些象徵國家未來希望的年輕人,恐怕就將更沒有生存的空間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