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部落傳家寶 驚見雲豹皮背心

#部落 #傳家寶 #雲豹 #背心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林和生/屏東報導
 
屏東擁有豐富原民文化資產,為讓珍貴古物得以記錄及保存,屏東縣政府透過縣內5處原住民文化會館協助,推薦38件來自各部落重要珍貴文件參加徵件,最終評選出13件作品展出;其中包括罕見的「雲豹皮背心」,令族人直呼驚豔。
 
台灣雲豹1862年首次被記錄在科學文獻上,經過台美生態學者合組研究團隊調查,歷經13年研究,2013年4月一度宣布雲豹可能已經滅絕,但林務局考量原民文化對雲豹的重視,因此至今仍未將牠移出保育類動物名單、宣告絕種,不過如今已經少有人親眼目睹雲豹。
 
 

 

屏東縣泰武鄉佳興部落頭目家族提供珍貴雲豹皮背心展出,讓在場族人眼睛為之一亮。圖/記者林和生攝影


屏東縣泰武鄉佳興部落頭目家族提供珍貴雲豹皮背心展出,讓在場族人眼睛為之一亮。(林和生攝)

 

 
這次罕見的「雲豹皮背心」出現在特展中,引發一陣騷動,收藏來自佳興部落Djakudjakuc頭目家族,家族代表沈文伶說,雲豹一直是山林中難以捕捉動物,當初是族人進貢給當家頭目,祖先視為傳家寶代代流傳,傳到她手上已是第5代、超過150年歷史。
 
由於獸皮保存不易、容易腐敗,老祖先透過智慧好不容易保留下來,為了這件皮背心,家人將它存放在玻璃櫃中吊掛,並以防蟲劑驅蟲,還特別去上了文物保存課程;沈文伶透露,曾經有藏家看見,出價7位數盼家族割愛,「是個令人心動的價格」,不過父親不斷囑咐,知道這珍寶對於家族意義重大,只能婉拒對方。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原民文化、祭儀與古謠,過去因為沒有文字記載導致部分失傳,後續透過田野調查及耆老訪談,才讓這流傳多年的智慧得以保存。
 
而不少珍藏在家族間的工藝隨著時代演進而有破損,與其孤芳自賞,不如與外界分享家族曾經的榮耀,潘孟安說,光與族人溝通就耗時1年,有人擔心遭竊、遺失或被抄襲,如今展出這珍品,讓外界能一睹來自斜坡上精美的工藝美學。
 
除雲豹皮背心外,由霧台鄉已故杜巴男77歲時為兒女留下的「4支枴杖」,每支都有不同圖紋與意涵,叮囑後代若遇挫折,只要握住枴杖,父親會永遠與他們同在。現場更展出萬安與佳興部落聯姻破局,男方致贈的「賠罪禮陶壺」,除傳達道歉,也表達彼此往後仍是一家人,整個賠罪禮儀式後,雙方才能再尋找對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