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4

北市都更趨嚴 保險業急送件

#政策 #都更 #建商 #保險 #國泰 #投資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因應台北市都更標準可能變嚴,建商、保險業掀都更送件潮。據了解,台北市政府都更處擬修改自行畫定都更的審查標準,取消了建築年限、所有權人會議等規定,許多建商、保險業者擔心之後標準變嚴,急忙在去年下半年開始狂送都更申請件,估計暴增數十件以上。

台北市都更標準可能變嚴。(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南京東路五段,仍有一整排老舊平房仍未都更。(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北市都更處農曆年後即打算舉行修改自行劃定都更評估標準的會議;市場人士分析,今年北市府應會確定新的標準、且正式上路,為擔心有變數,許多已取得大部分所有權人同意或建築年限在30年左右的北市建物或土地,都趕在去年底、今年初送件,以免後續標準更嚴格,影響都更時程表。

目前有兩派投資人提案的國泰REITs一號(R1)即是如此,國壽以投資人身分提案,即說明都更標準可能改變。目前中華大樓是37年的建物,符合現行都更審查標準,但未來可能改為建築師、專業技師評比簽證,且市府也有一定審查核准權,都更要過關的變數相對提高,因此建議受益人大會儘速通過,趕快送件申請都更,提高建物價值及租金。

據了解,北市府都更處這次要修改「台北市未經劃定應實施更新之地區自行劃定更新單元建築物及地區環境評估標準」的指標,原本是14項,草案可能減少為13項,修改及刪除舊有的三項,新增一項。

其中最重要的是,原本是以建築物年期,如30年以上鋼筋混凝土造、40年以上鋼骨混凝土造的建物,即符合一項都更的標準。但市府都更處認為建物的年限無法反應使用現況或機能,所以打算改以建築師或專業技師來判斷現在使用的情況,是否符合現行需求。

其次則是原本3,000公尺以上或有完整街廓,舉行說明會及所有權人超過3/10,及所有土地總面積及持有樓地板面積均超過3/10同意的指標,也因為以往爭議較多,考慮刪除,回歸實質環境評估,決定是否應該要推動都更。

自行劃定都更即不是政府推動或認為必要,而是由地主或收購人申請,以往14項指標只要符合其中三項即可,去年傳出14項指標可能減為七項,且都更年限可能由30年延長為50年,造成建商、地主及保險業的都更送件潮,這項修正預計農曆年後即可能定案,今年內有可能會改變新的指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