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

青少年去年企圖尋短近八千人次 死亡率再創新高

#地方 #青年 #自殺 #尋短 #死亡 #台灣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即時報導
 
台灣自殺防治中心6日公布最新數據,青少年自殺死亡率達到每10萬人9.1人,已連續三年創新高,去年3萬5324人次企圖自殺,24歲以下就占25%,高達9328人次,大約三成是重複自殺。其中以15到24歲7991人次最多,該年齡層自殺死亡人數也增加22.4%。該年齡層生存率較高,平均27次自殺通報有一次死亡,全國跨年齡則是平均每9次自殺通報就有一次死亡。
 
台灣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表示,去年平均每一小時就有4人企圖自殺,青少年十大死因第二位是自殺,僅次於意外,常見自殺原因是情感問題、課業壓力、網路霸凌或校園霸凌。20%自殺者是承受巨大的壓力,在青少年主要是課業和同儕,中年人主要是經濟和婚姻、老人主要是慢性疾病。
 
台灣自殺防治中心執行長廖士程6日報告自殺防治最新數據。圖/聯合報記者邱宜君攝
台灣自殺防治中心執行長廖士程今報告自殺防治最新數據。記者邱宜君/攝影
 
另外80%是有情緒精神障礙,最常見的是憂鬱症,伴隨嚴重的焦慮、恐慌、失眠、易怒、焦躁、緊張、網路成癮,若情緒困擾到無法負荷、無助無望,剛好接觸到致命工具,加上壓倒駱駝的最後一知道草,這根稻草往往只是一句話,不見得是很重要的事情,可能只是親人怒飆他說「去死」,他就真的去做了。
 
李明濱說,在自殺防治上,需要監控跳樓和跳水的熱點,例如加強水域巡邏隊。至於跳樓防治,一般商住大樓的管委會需要加強訓練,留意狀況不明的上樓者;學校宿舍頂樓應設置監視錄影器以利隨時監看,學校門窗則應設置安全裝置,可以打開通風,但是不能全開跳出。
 
李明濱指出,青少年自殺防治的一大重點是去汙名化,如果能去汙名,家長和老師才不會反對通報。「心情溫度計」的推廣也很重要,有助於青少年自我覺察。醫護人員及師長是重要的自殺防治守門人,透過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一問)、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二應)、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三轉介),可能多一句問候、多一分傾聽,就幫助他舒緩了壓力。
 
李明濱表示,壓力會影響身體症狀,這些人只有三成是重度憂鬱會看精神科,其他七成的都是看小而科或一般內科,所以醫護人員是重要的守門人。醫護人員每天總共接觸100萬人次的就醫民眾,如果能多問、多關懷,可以提高轉介協助、挽救生命的機會。去年有64萬人次護理人員接受自殺防治的再教育課程,自殺通報單位橫跨衛政、警政、勞政、學校,現在學校單位的通報和偵測也很積極。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