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67

男遊台返日 染超級細菌死亡

#地方 #日本 #台灣 #MDRA #死亡

中國時報記者黃菁菁、魏怡嘉/東京.台北連線報導

日本靜岡市立靜岡醫院10日公布,院內4名感染「抗藥性鮑氏不動桿菌(MDRA)」的患者中有兩人死亡。最早發病的是自台灣旅遊患病返日住院治療的78歲男病患,同時期住院的3名患者也遭感染。

《靜岡新聞》報導,1名在台灣旅遊時發燒住院的78歲男性,5月初自台灣的醫院轉院至靜岡醫院治療,檢查時發現他感染了MDRA。與他同一間加護病房的住院病患中,81歲患肺炎、腎衰竭的女病患,以及另80多歲和30多歲的男病患也被感染。81歲女性7月下旬已因MDRA引發的肺炎死亡。

男遊台返日染超級細菌死亡。(圖/好房網資料中心)麻疹風暴如滾雪球,醫師建議36歲以下可接種疫苗預防。圖/疾管署

78歲男性治療後雖呈陰性反應,但因肺炎引發敗血症而於8月6日死亡。80多歲女性並未發病,但處於似帶原者的狀態,30多歲男性呈陰性反應,兩人目前仍在醫院接受治療。院方從兩名死亡病患用過的抽痰器開關中檢測出MDRA,專家認為,「很難判斷這是否為感染的原因」。

MDRA主要因接觸感染,故院方表示,「可能是員工的預防對策做得不好」,故已嚴格要求醫療人員消毒手,並針對曾赴海外的病患提高警覺。

日本鹿兒島大學醫院8月3日曾發生院內集體感染MDRA,15名感染患者中,有8名住院病患死亡。日本國立感染症(傳染病)研究所指出,2008年曾發生福岡大學醫院等集體感染MDRA病例,2014年8月日本全國也發生過,靜岡縣2015年也有1起病例。

報導中指出,MDRA通常是無害的,但會在免疫力低的人之間流行,引起肺炎等。此菌不會因空氣感染,而是通過汙染的醫療器具和醫療人員的手傳染的。MDRA是用抗生物質治療也無效的細菌,可能從海外流入日本。

針對日媒報導日本一名男子5月初到台灣旅遊時,因肺炎住院疑染超級細菌「鮑氏不動桿菌」,回日本後雖轉陰性但仍死亡一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鮑氏不動桿菌」需要水、潮溼的環境才能生存,除非病患出院後仍帶著導尿管或是中央靜脈注射管,否則此菌存於人體皮膚跨海傳播的可能性是非常低的。

羅一鈞強調,依規定醫療院所發生超級細菌群聚感染需通報,但目前疾管署並未接到國內相關的通報,而日本方面亦未向我國表達此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