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15

台日蒸汽火車 當姊妹滿1年

#交通 #地方 #蒸汽火車 #日本 #台灣

中國時報記者張祈/花蓮報導

台鐵局CT273仲夏寶島號與JR西日本C571山口號因有多處相似點,包括製造工廠、軌距,退休後同樣在文化、觀光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去年合意締結為「姊妹車」。締結姊妹滿1年的日子,來自日本的85名鐵道員工也組團來台,一起祝賀這段姊妹情誼滿周年。

CT273、C571同樣來自日本川崎車輛公司、軌距同為1.067m,「姊姊」C571是1937年製造,行駛於日本山口縣、島根縣之間;「妹妹」CT273是1943年製造,行駛於台灣西部幹線。

台日蒸汽火車締結姊妹1年。(圖/張祈攝)2017年SL仲夏寶島號昨上午於花連玉里火車站啟航。(張祈攝)

日本的C571退役後,重新命名為「SL山口號」,每年固定在3至6月周末及國定假日行駛,被鐵道迷暱稱為「貴婦人號」;台鐵CT273則是台灣最後一列退休的蒸汽機車,退休後改名為「仲夏寶島號」。

可說「姊妹倆」退休後,皆以觀光列車為主要工作,繼續乘載客人穿梭田野。雙方去年在台鐵玉里車站「仲夏寶島號」首航活動,並且合意締結為「姊妹車」,促進兩國的民間交流及觀光發展。

今年,包括日本西武鐵道公司50名員工、夷隅鐵道35名組團來台參加,滿周年活動及寶島仲夏節啟航活動。CT273蒸汽火車日前遭人檢舉「蒸汽火車冒煙會造成空氣汙染」,導致列車本月進花蓮站參加活動,全程沒有排煙,讓鐵道迷大失所望,23日活動現場,仲夏寶島號終於能正常排煙,讓鐵道迷大呼「有冒煙、鳴笛,才是蒸汽火車」。

台鐵花蓮運務段表示,仲夏寶島號在在玉里車站、客城鐵橋、富里車站等特定景點仍保持「象徵性冒煙、鳴笛」,其他地方盡量不排煙,就是避免「又被盯上」。

台鐵也表示,今年寶島仲夏節在6月23日、30日以及7月7日連續3個周六,以郵輪式列車方式行駛,由玉里車站開行到台東站,沿途停靠富里、池上、關山、山里等站,遊客可透過台鐵郵輪式列車網站或台鐵局售票窗口訂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