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蒸汽火車限量郵票 日鐵道迷最愛

#蒸汽火車 #鐵道迷 #地方 #交通 #新奇
中國時報記者李宜杰/台南報導
 
位於台南體育公園的蒸汽火車CT251與DT512,2019年由台南市文資處著手修復,並於2020年4月修復告竣開放參觀,成為鐵道迷新的朝聖地點。文資處日前與中華郵政台南郵局、鐵道文化研究聯誼會合作,推出限量郵票、紀念封,吸引大批鐵道迷索取,甚至還有日本的鐵道迷慕名而來。
 
文資處日前在體育公園發送限量郵票,並邀請前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機務處長宋鴻康講解這2輛蒸汽火車的前世今生,並分析火車的結構與功能。宋鴻康提到,火車最重要的就是風泵,一定要經常維修、保養,才能避免意外;還補充,像是2018年的普悠瑪列車翻車事故,就是因為主風泵壓力不足才會釀災。
 
台南市文資處日前特別邀請前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機務處長宋鴻康解說蒸汽火車的前世今生,同時發送限量郵票,吸引鐵道迷爭搶。(李宜杰攝)
 
蒸汽火車CT251與DT512皆於日據時期運送來台使用,同時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對台灣近半世紀以來的交通運輸及經濟發展,有著顯著貢獻。然而,1970年代台灣鐵路電氣化之後,蒸汽機關車全面停駛退役,並面臨拆解與報廢命運,讓不少文史工作疾呼保留。
 
1983年,當時的台南市長蘇南成向鐵道局提議,將2台蒸汽火車贈與南市府,並落腳台南體育公園,造就當時「火車頭坐汽車走公路」的奇景,轟動全台。蒸汽火車CT251、DT512於2015年由南市府依《文資法》公告為「一般古物」後,去年展開修復,並於2020年4月開放參觀,7月由體育處接管。
 
此外,文資處修復過程中,也發現一段不為人知的祕密;事實上,CT251過去編號為CT551,但經學者考證動輪上的原始銘刻編號與號碼牌鎖孔痕跡後,證實真實身分為CT251,因此也在今年4月修復完成後,重新掛上正確的CT251車號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