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

禁移工外出/違法?保護? 法界看法兩極

#移工 #疫情 #防疫 #人力仲介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王駿杰、范榮達、林佩均/綜合報導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昨批評苗栗縣府禁止移工外出「太超過」,拿最沒聲音、選票的移工開刀。人力仲介業者表示政府政策會配合,移工還沒有特別情緒反應。法界意見兩極,有律師認為禁止外出涉憲法保障人身自由權,也有律師認為為了保護其他移工與社會大眾,並無違法失當。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指出,此防疫措施令人憤怒,全台三級警戒,政府也沒硬性限制民眾外出;苗栗縣府應透過分流降低人員流動,不是將移工當成生產勞動力,用簡單且粗暴方式限制外出。
 
台中律師林瓊嘉表示,苗栗縣政府是為保護其他移工與社會大眾,是保護措施並非歧視。示意圖/聯合報資料照
營造業缺工嚴重,勞動部將放寬民間工程引進移工門檻。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1名經營廠工的人力仲介業者說:「當然有影響!」但公司有合作菜商、日用品商,只好要求定期送到宿舍買賣;現在連宿舍管理人員和翻譯也很害怕,擔心與第一線接觸,會不會被傳染。
 
另家業者指出,縣府規定不夠清楚,移工還包括家庭看護工,若一併限制外出沒有道理,這些看護工有時需要帶老人家散步、買菜,禁止外出恐有問題;且勞動部禁止疫情期間轉換雇主,工作契約到期如何處理?反而造成逃逸。
 
法界看法也不同;桃園地檢署前檢察官蔡正傑表示,禁止外出涉及憲法保障的人身自由權,須有法律授權,例如地方政府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管制特定場所出入及容納人數,或中央主管機關要求人民居家隔離等;律師林宏軒表示若無正當原因限制移工人身自由,違反法律平等原則,恐涉及種族歧視。
 
台中律師林瓊嘉則表示,苗栗縣政府是為保護其他移工與社會大眾,是保護措施,並非歧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