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18

首座半地下化 基隆新站明夏啟用

#交通 #地方 #新基隆火車站 #廟口商圈 #郵輪 #半地下化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

新基隆火車站明年6月完工啟用,月台向北延伸250公尺,周邊動線重整,未來旅客下火車後造訪廟口商圈,或郵輪旅客下船後進入車站,動線都更順暢。新基隆火車站利用坡地地形下挖,完工後,將是全台第一座半地下化車站。

新基隆火車站預計明年6月完工,南口通往廟口商圈不必繞行天橋,動線更順暢。(鐵工局提供)

交通部鐵工局南港施工區主任嚴家榮說,現在的車站站體老舊、空間侷促,新基隆車站將原本車站南移至忠一路南側,舊車站內的14條軌道騰空,站體遷移,騰出更多空間供都市更新,加速港區活化。計畫耗資26.27億元,2011年9月開工,目前進度已達75%。

新基隆車站配置2座月台及4條股道,面積變大5成,完工後每天可多容納2千旅次。南邊出口可通往基隆廟口、成功市場及安樂市場商圈,步行約15分鐘,不必再繞行天橋。另外增設鄰近港區的北邊出口,銜接都更區及未來的海港大樓,方便接駁西岸碼頭兩岸直航旅客及國際郵輪旅客。車站出口採玻璃帷幕,明亮通透。

嚴家榮說,最特別的是,鐵工局利用現有中山一路與港西街之間的高低差,將部分軌道隱置於中山一路拓寬路面下,增設電扶梯及電梯銜接月台與地面層,完工後,將是全台第一座半地下化車站,縫合了長久以來因為鐵路切斷的中山區及仁愛區,釋出空間規畫為新的客運轉運站,轉乘機能更強,也加大了都更開發面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