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90

遇到火災 消防員:鐵皮屋很難避難逃生

#地方 #居家 #鐵皮屋 #火災 #逃生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鐵皮屋)去年1月20日凌晨大火燒死6名消防隊員,未料12月27日苗栗縣後龍鐵皮屋火災又不幸造成8名民眾死亡,苗栗縣部分第一線救火的消防隊員,希望政府及社會大眾都要正視「鐵皮屋對避難逃生來講,是很危險的建築物」,否則難保悲劇不重演。

鐵皮屋施工快速方便、成本低,台灣到處可見,新屋保齡球館大火燒死6名消防隊員案發生後,內政部為減少鐵皮屋「危害」性,提具「輕鋼構建築物(鐵皮屋)火災防護及搶救對策研發成果」報告,供建管及消防單位作為建築管理、火災預防、消防搶救對策參考,苗栗縣部分消防隊員認為其中改進與建議意見,值得引以為鑑。

消防隊員指出,研究認為鐵皮屋結構不堅固,加上缺乏防火區劃,以致火勢猛烈度大,且迅速延燒,容易造成鐵皮屋坍塌,結構部分建議應檢討「建築技術規則」,將鐵皮屋納入防火構造的範圍,至於民眾可以參考,加強鐵皮屋覆蓋防火材料,降低火災危險。

此外,防火區劃是利用具防火時效的樓板、門窗及距離,希望把火災限制在一定範圍,但鐵皮屋空間幾乎沒有區劃隔間時效,且因大火高溫,造成鐵皮變形,縫隙無法阻擋濃煙及熱流竄燒,因此鐵皮屋不適用濃煙關門避難的原則,唯有及早滅火或逃生是上策。

消防隊員認為防火區劃的概念,可以運用在鋼筋混凝土磚造構造的住家,民眾不妨自我檢視或規畫利用家中牆壁、屋頂與地板區隔,萬一發現火災太晚,無法逃出火場,可以尋找距離起火點最遠的空間,緊閉氣窗及塞緊門縫,盡量爭取時間,等待救援逃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