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2

純網銀效應 金管會鬆綁數位存款帳戶規定

#政策 #理財 #網銀 #金管會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因應純網銀開放上路,金管會研擬大幅放寬數位存款帳戶規定,規劃三大開放措施,包括開放手機身分認證開戶、企業戶開戶及放寬開戶年齡限制,預計年底前上路,以利純網銀拓展業務,傳統銀行商機也可擴大。

根據金管會資料,到去年底止,已有25家銀行理辦理線上開立數位存款帳戶,戶數最多前五大銀行包括台新、王道、國泰世華、華銀及兆豐銀行。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純網銀將在月底左右放榜,最快年底或明年初開業,預計開放兩家。

純網銀及傳統銀行都是銀行,可辦理的線上業務相同,為因應純網銀的設立,金管會也加快線上業務的開放,繼今年5月宣布新增十項數位金融業務後,也積極研擬放寬數位存款帳戶規定。

官員表示,根據金管會與銀行公會研商情況,初步規劃三大項開放措施,包括第一,開放手機身分認證開戶,也就是透過與電信公司方面的確認機制,民眾只要以手機門號,搭配視訊,就可以在線上開立帳戶。

數位存款帳戶有三類,開立帳戶各有不同的認證方式,不是要自然人憑證,就是要在銀行已開過戶或有信用卡,未來透過手機就可開戶,對年輕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被視為純網銀上路的重要業務之一。

第二,開放企業戶線上開戶。目前數位存款帳戶只有自然人可開戶,企業戶不行,在外銀爭取下將放寬,但初期先開放單一股東的企業戶。

官員表示,有些國家的公司資料登記已電腦化,但國內基礎環境不同,先從單一股東的企業戶做起;一般企業戶在傳統銀行都有往來了,對純網銀來說,個人商家相對有切入點,可以跟傳統銀行做市場區隔。

第三,目前開立數位存款帳戶的對象,必須是年滿20歲的自然人,未來擬放寬,在父母同意前提下,未滿20歲也可開戶。

至於如何確認父母同意等配套,銀行公會正研議技術上要如何克服;未來雖放寬未滿20歲可開戶,但也會訂年齡限制,例如15歲或14歲以上等,公會有建議,但金管會尚未決定。

官員表示,銀行公會正研修數位存款帳戶的自律規範及電子銀行安控基準,金管會已請公會儘快提報,預計年底前可通過後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