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4

老台北記憶 艋舺舊貨市場9月拆遷

#地方 #萬華區 #艋舺舊貨市場 #拆遷 #拓寬 #交通 #商圈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張世杰/台北報導
 
車水馬龍的北市萬華區桂林路上,面對老松國小處,有個不起眼的艋舺舊貨市場,這裡曾是美軍物品、家電器材的尋寶勝地,昔日風光早已不再,靜靜依偎在老松公園一旁。配合道路拓寬,預計今年9月拆遷,老台北的記憶將畫下句點,沒入時代變遷的洪流中。
 
賊仔市、估衣市場、艋舺舊貨市場、萬華綜合商場、二手電器街,老松公園旁的舊貨市場擁有許多名字,但多數人仍稱他為「賊仔市」。巷口第一間店面,陳列各種軍用品,另一旁不到10坪大小的電器行,老闆在整理線材零亂的電視,螢幕正播送最夯的電玩Switch廣告。
 
逾半世紀的萬華區桂林街57巷「賊仔市」將在9月拆遷,走入歷史。記者胡瑞玲/攝影
逾半世紀的萬華區桂林街57巷「賊仔市」將在9月拆遷,走入歷史。記者胡瑞玲/攝影
 
賊仔市從日治時代起逐漸形成,越戰時期及後來的美軍撤離,各式美軍物品流入,成為什麼都賣的估衣市場。先總統蔣中正為輔導、安置退伍軍人,讓他們在此設市,每戶都有「店號」,起先以販賣軍用品為主,後來中古電器變成交易最大宗。
 
北市府為改善當地環境、行人步行空間,9月底拆遷賊仔市,鼎盛時期滿滿30多間店家,如今僅剩幾家堅持開店,守護到最後一刻,也可見到學者、文史工作者等前來拍攝紀錄,來看這具歷史性聚落最後一眼。
 
經營軍用品40年的李姓老闆娘說,打從老蔣輔導這裡開市,少說也有70、80個年頭,現在在這開店早已轉了好幾手,不少人本來是在中華商場,商場拆除後,輾轉搬遷到賊仔市重新營業,很多人會來這買軍用品。
 
如今繁華落盡,即將拆遷,「還是捨不得,離開也不知下個落腳處在哪?」李說,她也是從中華商場搬遷過來的人,大家在這安身立命、掙錢養家,如今要拆了,外面店租又動輒10多萬元,怎租得起,「真找不到店租,只能跟著賊仔市退休了」。
 
福音里長蔡岳樺說,聽老一輩講,當年許多被偷的新貨,會拿來這裡販售,有失主為尋回失物,第一時間就來這裡,果然找到失竊物,甚至有警察獲報民眾失物,也會來這裡找。最鼎盛時期,人潮多到連機車都騎不進去,「一個月就能賺進30、40萬元」。
 
賊仔市沒落,蔡岳樺看著自己口中的叔叔、阿姨們陸續撤離,十分感慨,「但這就是時代趨勢的轉變,我們都回不去那個輝煌的年代了」。原本30間「店號」,剩不到15間營業,拆遷後,走過半世紀繁華,僅剩老顧客、觀光客的追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