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46

雙北中正橋改建 川端橋留存

#重慶南路 #高架橋 #拆除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邱瓊玉/台北報導

連接台北、新北的中正橋改建案昨天開工,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祈福,北市府預估總工期4年,經費22億元,最快2023年落成啟用,歷經多次擴建被「包裹」住的川端橋,也將重見天日。

中正橋連接北市中正區、新北市永和區,前身名為川端橋,為了應付龐大車流,歷經拓寬改建,是北市現存最久的橋梁。記者鄭超文/攝影

重慶南路高架橋 明年春節「閃電拆除」

 

另外,銜接中正橋台北端的重慶南路高架橋,將於明年農曆春節期間拆除,柯文哲昨天形容「閃電拆除」,並提到春節期間作業加班費工資要增加3倍,但那時候交通流量最低,只要6天就可拆完。

中正橋連接北市中正區、新北市永和區,前身名為川端橋,為應付龐大車流,歷經拓寬改建,是台北市現存最久橋梁;因耐震係數、防洪高度不符最新標準,市府決定採「新舊共存」,另闢新橋、保留舊橋。

柯文哲致詞表示,中正橋前身稱川端橋,之後多次拓寬延長,本來拆掉重建很容易,但舊橋要保留,花了很多時間規劃,如今總算要開工了。

侯友宜指出,中正橋改建帶動兩市繁榮、創造兩市感情,他以前常由中正橋往返雙北,對這座橋有很深情感,改建經費雙北按比例分攤,他也提到中正橋主橋段完工後,希望能及早通車,不一定要等到川端橋整建完成。

根據北市府規劃,中正橋改建分成三大階段,包括「蓋新橋、拆重慶南路高架橋、改建保存川端橋結構」前3年先以蓋新橋為主,新橋完工、重慶南路平面化,最後1年才整建川端橋。

台北市新工處補充,為達成「新舊共存」,新橋路線採用半月型,繞過川端橋,外觀採用琴弦意象造型,並透過鋼拱橋設計、河面不落墩,有利於排洪,施工期間將維持現有行車動線,維持雙向各3車道,減少衝擊交通。

 

《小檔案》 台北城4大名橋 川端橋僅存

 

 

中正橋舊名為「川端橋」,在日據時代與台北橋、光復橋、中山橋合稱「台北城四大名橋」,如今僅存中正橋,另3座已被拆除。

橋齡83年的「川端橋」,早期設計無法負擔龐大車流,分別於民國51、61年拓寬延長,並改名為中正橋,最初橋板已拆除,舊橋墩存在,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配合中正橋改建案,「川端橋」將重見天日後,鋪上新的橋面,再現昔日風華面貌,同時整體墊高約1公尺,以符合防洪標準,未來將開放民眾、自行車通行,仍串連雙北兩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