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192

明台高中設在林家花園 湖光山色好風景

#地方 #古蹟 #霧峰 #林家花園 #明台中學
好房News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把古蹟當校園,不但風光明眉,更是文風鼎盛,台中市霧峰區私立明台中學就設在霧峰林家花園,這是全省絕無僅有的古蹟花園學校,學生置身湖光山色中,相當幸福,學校更因餐飲料相當出色,法國藍帶廚藝學院更在明台設教學中心,也是全球高中職唯一的學校。
 
 
霧峰林家花園是本省規模最大的清代官舍,占地六公頃多,和板橋林家花園、新竹北郭園、台南吳園,並列本省四大名園,霧峰林家花園包括頂厝的景薰樓、下厝的宮保第、後山的萊園三大部分,頂厝及下厝建造有一百五十年,後山花園由林文欽在西元一八九三年完工,為娛親所建,背依九九峰,到一九零七年由本省民主運動先驅林獻堂擴建,同年梁啟超還曾到霧峰林家花園作客,林家花園被列為二級古蹟。
 
這處具有歷史、文化意義的古蹟,內政部在八十六年間撥款整修景薰樓、下厝大花廳,在八十八年間工程才接近完工,九月即碰上大地震,古蹟全毀,頂厝、下厝完成一部分重建,保存這處象徵台灣反抗日本人佔領,從事民主、民族自決的建物。
 
大地震後,後山萊園因設有明台中學,校方為維護古蹟,已自力完成飛殤醉月亭的重建,是林家花園古蹟,第一個完成重建的建物。明台中學前身叫「萊園中學」,原本設在霧峰區市街上的中正路和四德路口,創於民國三十八年,當年比台中一中還有名氣,六十五年間遷到林家花園的後山,後改名叫明台中學。
 
也因此明台中學是本省唯一設在古蹟中的學校,校園中有萊園十景,梁啟超還曾詩詠萊園十景,十景分別是入口的木棉橋、浣紗的擣衣澗、步蟾閣的五桂樓、小習池、飛殤醉月亭、望月峰、萬梅崦、千步蹬、夕佳亭、柳橋。
 
花園中還有提倡漢文學的櫟社紀念牌、萊園一家石碣、鐵砲牌等,可說處處有古蹟,教室後方的山坡,更是花木扶疏,不少大樹都是一百五十多年,古蹟、名園和學校融為一體。
 
明台中學有普通科、餐飲管理、幼保、觀光、應用外語、美容、服裝、資料處理等十科,其中服裝科學生,穿著清代貴夫人的服飾的走秀,在飛殤醉月亭拱橋上漫步,是霧峰區「阿罩霧文化節」的主軸。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