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75

基福公路通車 基市路障攔下

#地方 #交通 #基福公路 #基隆 #福隆 #暖暖區 #紐澤西護欄

記者游明煌、林孟潔/連線報導

連接基隆到福隆的基福公路,公路總局昨舉行通車典禮,但原本歡喜場面,遭基市府和暖暖區民眾抗議,不僅封路阻通車,還引發基隆與新北市民互嗆衝突。抗議民眾昨晚守著路障過夜,寫下國內通車史上封路首例,爭議關鍵則是一點八五公里長的基福公路「路頭」,未被納入新路整建範圍。

基隆市府工務局表示,基福公路統稱台二丙線,但路頭的一點八五公里早年屬基市府的市區道路,後被畫入台二丙線範圍。市府認為這路段應納入整建範圍,但公路總局認為路權仍歸基市府,未列入施工計畫,從施工之日起就爭議不斷。

首都客運原訂昨天上午舉行首航,但基巿府和暖暖居民百餘人,在約五公里處設紐澤西護欄封路,高喊「反對粗暴通車」,首都客運首航作罷。不過,首都客運表示,南港─福隆的首都一五七七路線今天會正常發車,若被擋下來,將全額退費,並免費請乘客吃早餐。平溪李姓婦人表示,迫不及待想搭走基福公路的客運,到基隆找朋友很方便。

中午的通車典禮破功,下午從福隆往基隆的車輛擠在基平隧道,才發現「此路不通」,氣得大罵「這是什麼政府?」「我孫子生病要去看醫生怎麼辦?」住雙溪的黃姓阿伯騎機車回家帶孫子看病,眼見前方封路急得跳腳,怒嗆官員警察,廿多分鐘後才被放行。

新北平溪區長簡華祥、雙溪區長胡和鎔與廿多名里長下午到場,簡說,「這條路等了廿年,基巿府太自私,雙溪的水可a以不給基隆人喝嗎?」

雙溪區里長聯誼會長簡德福強拆掛在紐澤西護欄的抗議看板,暖暖居民上前阻止,發生拉扯,氣氛火爆。「暖暖要幸福聯盟」召集人王醒之說,「路頭」未納入整建,不僅路寬不足,路基強度也不夠,暖暖區居民說了兩、三年,公路總局都不理會,才忍無可忍出來抗議。

基市府工務處長李銅城表示,公路總局「遺棄」路頭路段非常不合理,應要全段改善,否則中山高下來的車流將在此打結。公路總局基福工務所主任杜國棟說,計畫廿年前核定,工程並不包括前端一點八五公里路段,今天將與基市府溝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